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之星》吳晟 史無前例 「詩人資政」謙稱聘書好重

從詩人變成資政,吳晟說,會在「農業」和「環境」議題提出建言。(記者顏宏駿攝)

從詩人變成資政,吳晟說,會在「農業」和「環境」議題提出建言。(記者顏宏駿攝)

2017/01/30 06:00

蔡英文總統去年聘請民間廿名友人擔任資政,其中詩人吳晟列名其中,成為首位「詩人資政」,但就在兩年多前,吳晟頂著卅七度的高溫,坐在行政院前含淚要政府停止中科搶水,酷暑下,面對一次又一次的「行為違法舉牌警告」,連上個廁所都被阻,他說:「前一刻還在街頭奮戰,此刻卻面對中央大員到訪,我何德何能啊!這感覺,說不出來,就是很奇怪,很不真實。」

去年十二月五日,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銜總統之命,親自送上「資政聘書」,溪州鄉史上出現首位「資政」,在鄉間這是多麼「光耀門楣」的一件大事,但這天,吳晟形單影隻,最多就只有鄉長黃盛祿(吳晟的外甥)作陪。

姚人多頻頻說抱歉:「總統很想親自送來,但實在走不開。」吳晟一再謙稱實在不用這樣,接著才說:「這張聘書好重…好重。」

吳晟表示他習慣拿筆寫詩或街頭為農民發聲,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當資政的一天。但他強調還是不改「用詩針砭社會」的本性,還是會為「農民」和「土地環境」發聲。

這位田園詩人不但用筆關心環境,更用身體遂行理念,例如吳晟十多年前在家鄉種植超過三千棵台灣原生樹木,兩公頃的土地,都沒有施用化學肥料和農藥,毗鄰的農田,得以種植有機稻米,價格翻倍,溪州鄉公所催生出「溪州尚水公司」,許多農民拋棄農藥,以友善土地的方式栽種,農民不僅收入增加,也免於受農藥荼毒,找回健康。

(記者顏宏駿)

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左)送資政聘書,吳晟說,會在「農業」和「環境」議題提出建言。(記者顏宏駿攝)

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左)送資政聘書,吳晟說,會在「農業」和「環境」議題提出建言。(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