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緊縮移民政策 川普真的要築牆了

美國新墨西哥州的桑德蘭公園市,去年底有兒童在剛興建完成的美、墨邊界高牆處玩耍。桑德蘭公園市對面就是墨西哥的華瑞茲市。(路透)

美國新墨西哥州的桑德蘭公園市,去年底有兒童在剛興建完成的美、墨邊界高牆處玩耍。桑德蘭公園市對面就是墨西哥的華瑞茲市。(路透)

2017/01/26 06:00

築美墨長城、暫禁難民入境

〔編譯周虹汶、張沛元/綜合報導〕選前大打反移民牌並揚言在墨西哥邊境築牆的美國新總統川普,預定二十五日在國土安全部簽署行政命令實現「政見」,除了阻斷墨西哥非法移民抵達美國的出路外,他也將下令暫時禁止難民入境,之後對中東與非洲七個「有恐怖主義傾向」國家的公民停發簽證。川普二十五日也透過推特發文,揚言將對去年總統大選中,數百萬非法移民違法投票展開重大調查。

川普二十四日晚間透過推特宣稱,隔天將是「國家安全」的「大日子」,「我們會築起那道牆!」邊境築牆是川普的招牌政見,他主張在美、墨邊境綿延三千兩百公里設置隔離牆或圍籬,可減少美國境內非法居民並掌控邊境安全,還說墨西哥會出錢。美國政府責任辦公室估計,這道牆若是以單層圍籬方式興建,每一.六公里要價六百五十萬美元。眾議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則指出,這道牆的建設成本恐達一百四十億美元。

墨嗆談築牆 就退出經貿談判

不過,二十五、六日前往美國華府商議安全、移民與貿易問題的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直接亮出底線,謝絕在談判中討論邊境築牆問題,遑論「讓墨西哥付錢」。他警告,如果美方敢提出此議題,就會立即退出談判。

難民議題則是川普本週搞定邊境安全後的主力焦點。熟悉內情者指出,川普二十五日下午將針對移民展開一連串追擊,不許難民入境的禁令預計維持數月,直至更嚴格的審查措施上路;稍後頒布的另一道行政命令,更將對敘利亞、伊拉克、伊朗、利比亞、索馬利亞、蘇丹、葉門公民停發簽證。白宮發言人史派瑟二十四日指出,待川普提名的國務卿提勒森正式上任,上述審查程序就會由國務院及國土安全部進行。

針對特定國家公民 停發簽證

為免美國遭聖戰士攻擊,川普競選期間強打穆斯林入境禁令牌,和剛卸任的歐巴馬收容上萬敘利亞難民的政策作對。但川普和他提名的司法部長人選塞森目前口徑一致強調,對外籍入境者設限,旨在避免特定國家具有威脅性的民眾進入美國,絕對無關這七國主要信奉的伊斯蘭教,力圖擺脫歧視與違憲疑慮。

揚言調查 非法移民違法投票

此外,儘管查無實據並遭各界斥為無稽,堅信選舉舞弊的川普二十五日在推特上宣布,將要求就去年十一月總統大選的舞弊進行調查,包括在兩個州登記投票的非法之舉,甚至是已亡故但卻仍投票之情事;川普說,美國投票程序將因調查結果而更為強化。川普在去年總統大選中靠拿到較多選舉人票而勝出,但在普選票上卻慘輸對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近三百萬票,川普對此一直耿耿於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