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解套 工總籲訂彈性工時

行政院長林全10日參加「第30屆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典禮」,會後由徐國勇代為接受媒體採訪,澄清並沒有要增加「彈性工時」等配套措施。(圖由農委會提供)

行政院長林全10日參加「第30屆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典禮」,會後由徐國勇代為接受媒體採訪,澄清並沒有要增加「彈性工時」等配套措施。(圖由農委會提供)

2017/01/11 06:00

提四建議 促政府轉輸為贏

〔記者羅倩宜、李欣芳、吳柏緯/台北報導〕一例一休引發軒然大波,被認為是政府、勞工及資方「三輸」的局面,工總昨提出四項建議,包括「訪查」、「協助」、「調適期」及「彈性工時」等,呼籲政府必須「轉輸為贏」。

對工總提出放寬加班時數上限、增加變形工時實施彈性等建議,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表示,政院聽到了,對此予以尊重,但也要聽取勞工團體的意見。勞動部長郭芳煜則明確表示,目前不會處理這個問題。

政院尊重 否認府院已允諾

至於外傳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林全允諾要新訂彈性工時,徐國勇澄清,政府並沒有要新訂彈性工時,蔡總統與林全院長就這部分也沒有允諾工商界。

工總表示,勞動新制是否「三輸」,各界爭論不休,但倉促上路,確實已對勞資雙方造成衝擊,政府應該用夥伴態度,共同解決問題,才能創造「三贏」。工總提出四點建議,呼籲政府執行配套來協助民間因應。

一是訪查,未來半年的緩衝期,實地調查餐飲、旅遊、超商、客運、幼兒園、社福機關等,了解執行面的問題。

二是協助,一例一休使得社福機構一年預算增加二○○萬至三○○萬元,人力及經費缺口應以專案協助。三是調適期,新制的加班費計算及排班都很複雜,中小企業及服務業調整人資及會計系統,需要給予適應期,並由政府協助建置。

四是彈性工時,新制嚴格限制加班彈性,讓雇主難以排班、勞工失去加班賺外快的機會,宜儘速修訂放寬勞基法卅條、卅條之一的「變形工時」,以四週或八週為單位計算。

勞動部長強調 目前不處理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也呼應工總建言,他表示,「民間反彈比我想像嚴重」,他週一陪太太到嘉義慈濟看診,被病患包圍,「有的跟我抱怨薪水下降,一個月四萬變三萬元;有的說事業經營困難要關門」;週二到台中大坑爬山,又遇到山友「陳情」,「連續兩天都有相同的民怨,我已轉達行政院高層,要他們出來關心」。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說,彈性工時要趕快通過,否則勞工領不到加班費,企業找不到人加班必須出走,對經濟衝擊大。他認為:「政府說愛台灣,但心態很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