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萬公務員薪資帳戶外洩 北市資訊局竟不知

台北市資訊局「薪資發放管理系統」資訊外洩,高達七萬多名公務員的薪資、帳號等全遭上網,包括姓名、職等、薪資乃至匯款帳戶等十多項個資全被鉅細靡遺公開(左圖)。(記者劉慶侯翻攝)

台北市資訊局「薪資發放管理系統」資訊外洩,高達七萬多名公務員的薪資、帳號等全遭上網,包括姓名、職等、薪資乃至匯款帳戶等十多項個資全被鉅細靡遺公開(左圖)。(記者劉慶侯翻攝)

2017/01/11 06:00

包括姓名、職等等個資 全遭上網

〔記者劉慶侯、何世昌/台北報導〕台北市資訊局出大包,高達七萬多名北市各級公務員姓名、薪資、帳號等十多項敏感個資,鉅細靡遺全遭上網大曝光!警方人士說:「一旦被有心人士取得,將造成難以估計及彌補的傷害。」

可議的是,市府員工薪資全都露,負責系統維護的北市府資訊局主管竟不知情,經記者詢問後,資訊局局長李維斌大為光火,才緊急開會查證此事。

資訊局工程師初步評估僅部分內湖警分局、工務局等約五十筆薪資條外洩,因此第一時間並未向上呈報,事實上外洩程度超乎想像。副局長高永煌表示,一個月內會盤點其他bug,並強化或汰換系統。

薪資管理系統 去年才花大錢改版

目前無法知悉資訊局「薪資發放管理系統」資訊外洩了多久,只能確定資訊局是前晚才緊急關閉網路連結,目前已無法連結下載,但仍低調拒絕回應是否遭駭客入侵?還是本身網站設計疏失?

資訊局去年針對「薪資發放管理系統」花了大筆經費,自行開發設計,提供各機關出納人員處理薪資發放、考績、年終獎金及其他帳款發放等業務。

前晚,有市府職員利用yahoo奇摩搜尋引擎,意外發覺「台北市員工薪津清冊」關鍵字,可搜出全北市公務員的個資,清楚可見各單位的薪資清冊和細項,包括姓名、職等、銀行帳號、健保費、所得稅、獎金等十多項細目。該系統處理市府轄下一三六個機關、二五二個學校及台北市議會,共計三八九個單位上線,約七萬餘人的薪資發放。

資訊局工程師判斷是薪資條的「暫存列印檔」因暫儲暫存空間,意外被奇摩搜尋引擎「爬到」,並即刻關閉內網。多名市府員工表示,資訊局雖已止血,但仍擔心個資遭不當利用,市府應更嚴肅看待此事。

違反個資法 涉民刑事和行政責任

法界人士指出,外洩事件的承辦人士涉有民、刑事和行政責任。依個資法「公務機關賠償條款」規定,只要個資外洩侵害當事人權利,就能向北市府求償,即使無法證明實際損害,每人每件也應賠償五百元到兩萬元不等,最高賠額為兩億元。

如有人洩漏個資圖利,最重可處五年徒刑、得併科一百萬元以下罰金,且同時觸犯刑法「洩漏國防以外秘密罪」,過失可處一年以下徒刑,故意可處三年以下徒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