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敵「滅頂」 台灣康師傅解散

台灣康師傅在國內因爆發製油油品爭議慘遭「滅頂」,撤回在台的兩條泡麵生產線,過去兩年在台已不生產銷售康師傅方便麵。圖為原先授權委託味全生產方便麵的康師傅斗六廠。(資料照)

台灣康師傅在國內因爆發製油油品爭議慘遭「滅頂」,撤回在台的兩條泡麵生產線,過去兩年在台已不生產銷售康師傅方便麵。圖為原先授權委託味全生產方便麵的康師傅斗六廠。(資料照)

2017/01/03 06:00

頂新油品爆爭議 消費者抵制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二○○二年以「鮭魚返鄉」之勢進軍台灣,打出桶麵一碗十六元超低價策略的康師傅,正式解散退出台灣市場。頂新集團證實,台灣康師傅在油品爭議爆發後,過去兩年在台已無實質營運,經董事會決議,自元月一日起解散,並由劉國維擔任清算人。

過去兩年 在台已無實質營運

台灣康師傅董事長賈先德表示,台灣康師傅過去業務僅是進口生產設備,並授權委託味全生產康師傅方便麵;頂新製油油品爭議爆發後,康師傅已於二○一四年十月底宣布終止對台灣味全的「康師傅」商標授權,同時撤回在台的兩條泡麵生產線,過去兩年在台已不生產銷售康師傅方便麵。

至於台灣發行的「康師傅-DR」,賈先德說,台灣康師傅解散,與母公司「康師傅-DR」無關,不影響掛牌。

中國速食麵銷售 也一路下滑

康師傅不僅在國內因爆發油品爭議慘遭「滅頂」,中國市場也盛極而衰,在速食麵領域,銷量跌回五年前。

根據港股掛牌的康師傅財報顯示,去年前三季,康師傅速食麵事業營收僅廿五.一一億美元,較前年同期衰退約十二%;近幾年來,康師傅在中國速食麵銷售是一路下滑,二○一三年達到四十三.三億美元高峰後,二○一四年降到四十一.三八億美元,二○一五年再降至卅六.一三億美元,去年又持續衰退,恐跌回二○一一年時的水準。

在港股掛牌的康師傅控股股價腰斬下,根據《富比世》雜誌亞洲版去年公布的台灣五十大富豪榜,排第五的頂新魏家四兄弟較前年退步兩名,資產銳減廿九億美元(約九二八億台幣)、剩四十六億美元,是財富縮水最多的富豪、減幅達卅九%。

不只康師傅,受到滅頂風暴影響,味全二○一五年決定將旗下松青超市資產與商標,以四.五億元交易價格賣給全聯;就算處分不賺錢的非核心事業,但味全從二○一四年第三季開始一路虧錢,已連續九個季度出現虧損,稅後共已虧掉逾卅億元,去年恐仍難轉虧為盈。

味全在業績難以翻轉、賺錢很難的情況下,除繼續推動非核心事業「瘦身」外,也推動組織再造,去年以優離或優退方式,精簡六%的人力、大約一二○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