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對台機構正名: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將從明年一月一日起「正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中央社)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將從明年一月一日起「正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中央社)

2016/12/29 06:00

斷交後 日首次正視台灣存在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呂伊萱、林良昇/東京、台北連線報導〕妾身未明四十四年的日本「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昨宣佈,明年一月一日起將「正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這是台日一九七二年斷交後的最大突破,日方首次正視台灣存在,回應台灣人「使用台灣名稱」的願望,也顯示日本願以「國對國」模式處理對台關係的決心。

台日關係大突破 外交部肯定

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強調正名是為明確反映該協會在台工作的「實質內涵」,印證台日關係持續朝正面發展。台日共享民主、自由及法治的普世價值,人民情感密切友好,相信雙方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繼續深化各領域互利互惠的合作關係。

中國強烈不滿 已向日方交涉

中國外交部則在昨例行記者會中表達,對於日方在台灣問題上採取「消極舉措」強烈不滿,中方已就此向日方交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答覆媒體時,重申中方堅決反對任何製造「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的企圖,中方敦促日方恪守「中日聯合聲明」確定的原則和迄今向中方所做的承諾,堅持「一中」原則,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要向台灣和國際社會發出錯誤信號,不要給中日關係製造新的干擾。

台日在一九七二年九月斷交,同年十二月,「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成立,取代斷交前的「日本國駐華(中華民國)大使館」功能,台灣也成立「亞東關係協會」做為對口單位。

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當時日方要求名稱是「公益財團法人日本交流協會」,蔣介石主政的台灣則要求用「日華交流協會」名稱,但日本不同意,最後只以「交流協會」為名,這和台灣的「亞東關係協會」一樣,都是不倫不類、妾身不明的名稱,光看名稱,很少有人知道這兩者是什麼國家的什麼單位?

外務省指出,此時正名的理由是「時代已經變了」。首先是,八、九○年代日台實務關係並不頻繁,但近來雙方每年互訪多達六百萬人,雙邊經貿總額達六二○億美元,且各領域往來密切;其次是,最近日方在台民調發現,知道「交流協會」是什麼的人僅十%,不知道的高達八十%,這和台灣的「亞東關係協會」一樣,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並不知道這是什麼機構;另一理由是,不少駐台外國機構最近紛紛「正名」,例如英國已改為「英國在台辦事處」。

日方此一突破措施也可能有助目前「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台北」日後正名為「台灣」。對此,日本「交流協會」表示,「台北」改名為「台灣」是台灣的事情,但會不會發生政治上的衝擊尚待評估。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將從明年一月一日起「正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屆時,位於台北市慶城街的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也要配合正名。(記者羅沛德攝)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將從明年一月一日起「正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屆時,位於台北市慶城街的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也要配合正名。(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