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稱台灣不會獨立 學者:有問過台灣人嗎

卸任在即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十六日召開年終記者會,會中歐巴馬希望繼任者川普不要因台灣而激怒中國,一旦棄置四十年來的一中政策,美國將擔負中國「非常明顯」的反彈。(法新社)

卸任在即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十六日召開年終記者會,會中歐巴馬希望繼任者川普不要因台灣而激怒中國,一旦棄置四十年來的一中政策,美國將擔負中國「非常明顯」的反彈。(法新社)

2016/12/18 06:0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記者會指台灣人民同意「只要能繼續享有某種程度的自治,就不會宣布獨立」,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表示,歐巴馬以美國總統身分代表台灣人民發言,「非常不恰當」,台灣人民的想法應該由台灣人民自己說明。

賴怡忠:歐巴馬發言非常不妥

賴怡忠強調,歐巴馬再過幾週就要卸任,現在已經不是他說的話會造成什麼影響的問題,而是「他有沒有資格說這些話?」賴怡忠直言,就連台灣政府都不會說自己代表台灣人民,「別的國家政府有什麼資格這樣說?」「他在說之前有問過台灣人民嗎?」

賴怡忠表示,歐巴馬透過詮釋台灣人民聲音的方式對繼任者川普喊話,他個人認為「非常不妥」。他說,目前正值美國前後任總統交接之際,台灣在此情況下被迫成為當事人,台灣政府以「相對自制」的方式回應,就是不希望捲入美國內政之爭。

許世楷:台灣須跟著環境改變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則認為,歐巴馬提到美中台間存在「不改變現狀」默契的這個說法,其實是有問題的。許世楷表示,現狀是一直在改變的,「如果國際環境一直改變,我們也要跟著環境改變」,必須現在就開始準備相關的因應措施。

許世楷認為,歐巴馬只是針對現況進行描述,但「沒有考慮到將來的台灣或可能有的變動」。許世楷強調,雖然當前的蔡政府的外交政策主打維持現狀,但台灣人民必須意識到現狀是一直在改變的,「如果我們想要維持現狀的話,也需要跟著環境一起改變」,才有可能在變動的環境中生存下去。

2016年美國對台政策及重要談話

2016年美國對台政策及重要談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