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武嚇升高 日學界籲聯台抗中

近半年日、中東海交鋒事件簿

近半年日、中東海交鋒事件簿

2016/12/12 06:00

日盼與中建立「海空聯絡機制」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中兩國今年六月以來在東海海空域發生多次「一觸即發」的衝突危機,日本官方雖強調雙方關係改善,正朝著早日實施「海空聯絡機制」而努力,但此舉並無法改變中國宣示的「飛越島鏈、管控東海、戰巡南海」的既有政策,有愈來愈多日本學者公開主張應強化日台關係,以牽制中國。

中國軍機群半個月兩度大舉飛越宮古海峽和巴士海峽空域,引發國際關注。據中國軍事媒體分析,中國軍機群的機型涵蓋預警機、偵察機、蘇愷三十戰鬥機,還有加油機等,是一個具有體系化作戰能力的小型編隊。即使中國軍方宣稱是例行性的遠海訓練,密度和飛行模式也有別於以往,頗符合中國空軍今年九月宣示的「飛越島鏈、管控東海、戰巡南海」政策。

六月至今頻傳「一觸即發」危機

提升實戰化訓練水準是中國軍方既定的目標,事實上,根據日本防衛省十月發布的最新統計,今年四至九月間,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緊急升空次數達五九四次,較去年同期增加了二五一次,其中有七成、四○七次是針對中國軍機。另一方面,中國海警船今年至十一日為止,進入釣魚台日本領海次數達三十五次。

在此背景下,日、中兩國自今年中以來,多次傳出在東海海空域發生「一觸即發」的衝突危機,除了中國十日指控日本F-15戰機對中國軍機發射干擾彈之外,六月中,針對中國戰機緊急升空的日本戰機也差點捲入「空中格鬥」危機,被迫發射熱誘餌彈才得以脫身。海面上,中國軍艦六月初首次進入釣魚台海域日本領海鄰接水域跟監俄國軍艦,中國情報收集艦六月中首次進入鹿兒島縣附近日本領海,蒐集日美印海上聯合軍演情報。

日本官方否認或淡化這些「一觸即發」的衝突危機,期待雙方透過重啟「海空聯絡機制」談判,以避免擦槍走火。但本月初在中國海南省舉行的第六輪「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雙方仍因適用範圍是否包含釣魚台周邊海域有所分歧而難有共識。

日本退將籲制定「台灣關係法」

即使雙方達成共識,日本也不能改變中國軍方活躍於海空域的趨勢。在這種情況下,日本增加西南群島的防衛力,逐步在離島部署軍隊與飛彈,有學者主張,加強日台安保合作也應被列為強化西南群島防衛的延長線。

前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隊司令官金田秀昭,在今年初蔡英文總統當選時,即呼籲日本政府深化台日關係;金田曾主張,日台應設法建立「實質準同盟」,制定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

中國十日指控日本F-15戰機對中國軍機發射干擾彈。(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十日指控日本F-15戰機對中國軍機發射干擾彈。(法新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