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台灣願扮美值得信賴的夥伴

蔡英文總統昨日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訪問團時表示,我國也願意持續扮演美國在區域內值得信賴的夥伴。(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昨日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訪問團時表示,我國也願意持續扮演美國在區域內值得信賴的夥伴。(總統府提供)

2016/12/09 06:00

〔記者鍾麗華、呂伊萱、林良昇/台北報導〕「蔡川熱線」後,台美關係備受關注,蔡英文總統昨接見「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訪問團時表示,台灣願意扮演美國在區域內值得信賴的夥伴,並期待與美國新政府持續深化台美安全關係、經濟夥伴關係。

盼與川普政府深化台美關係

蔡總統六日接見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亞太新聞獎助計畫」記者團時,強調良好的台美關係,絕對有助於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以及兩岸關係。當天總統府新聞稿未提到「蔡川通話」,但記者團成員發出的稿件,則指蔡表示「一通電話不代表政策轉變」,並指雙方通話是台灣對美國選舉表達尊敬的方式。

陸委會昨舉行例行記者會,對於「蔡川熱線」相關議題,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政府重視台美和兩岸關係,不僅為了台灣最大的利益,更是為了區域和平,我方不挑釁,沒有破壞兩岸現狀,面對亞太新情勢,中國大陸應與我方溝通對話。

邱垂正重申,中華民國與美國有長期友好的關係,且重視台、美、中國大陸三方關係均衡發展,政府政策一貫堅定,致力創造各方多贏局面。

此外,有外電報導暗示「蔡川對話」是台灣政府精心策畫的公關結果。外交部長李大維昨重申,洽談過程中沒有使用任何一家公關公司,是由我外交團隊直接向川普交接團隊「核心幕僚」聯繫。外電報導提及的美國共和黨大老杜爾確實是我方聘僱的公關之一,對我方推動對美工作有很大的幫忙,但交接團隊是不能和公關公司接觸的。

至於美國是否會調整「一中政策」,李大維表示,到目前為止,美國國務卿、國安會內部幕僚群、副國務卿與「對我們更重要的」東亞助卿等職位,都還沒定案,意即現階段無法判斷。所謂「一中政策」是「美國的一中政策」,每個國家對「一中政策」的定義也不完全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