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川通話 葉望輝:川普針對中國

▲前美國副總統錢尼的國安顧問葉望輝(左)昨拜會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右)。江啟臣轉述,葉望輝認為川普與蔡總統的熱線「其實主要是針對中國」。(記者方賓照攝)

▲前美國副總統錢尼的國安顧問葉望輝(左)昨拜會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右)。江啟臣轉述,葉望輝認為川普與蔡總統的熱線「其實主要是針對中國」。(記者方賓照攝)

2016/12/08 06:00

〔記者呂伊萱、彭琬馨、鍾麗華/台北報導〕前美國副總統錢尼的國安顧問葉望輝六日抵台訪問,他昨參與由遠景基金會舉辦的閉門會議,據轉述,葉望輝提到,川普執政將會十分著重在經濟面,尤其透過措施讓外移的企業和工廠回到美國,而在處理美中台關係的方式將與過去不同。葉望輝在立法院拜會時也說,川普是以生意人方式經營外交,蔡總統與川普的熱線「其實主要是針對中國」。

以生意人方式經營外交

葉望輝昨與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江啟臣會面後,江啟臣轉述,葉望輝認為,川普以生意人方式經營外交,「不是所有東西都是你說了算」,而是要創造這個環境與氛圍,在這樣的思考底下,葉望輝認為,蔡川十二分鐘的熱線「其實主要是針對中國」。

據轉述,葉望輝認為,川普的外交模式「比預期中還要早開始」,至於這種做法有沒有用?江轉述葉望輝說法指出,「看起來有用」,他還說「美國應該會再偉大一次」。

江啟臣表示,葉望輝過去一年都在忙選舉,已經有段時間沒有來台灣,這次來主要希望了解過去這段時間我方有什麼想法,不只是針對川普,還有整個區域情勢。江也說,他詢問葉望輝未來是否會進入川普團隊擔任職務,葉望輝並未否認,僅簡單表示「我也不知道」。

川普執政重心將在經濟

葉望輝昨也參加一場由遠景基金會舉辦的閉門會議,與多名國內學者就台美關係、兩岸關係與美國新政府政策等內容進行交流。與會人士說,此次交流主要是想了解川普的政策,包括葉望輝等均認為,川普執政將會十分著重在經濟面,會一步步實現競選時所提出的政見。尤其重視振興美國國內經濟,並減少失業率,例如用稅賦等工具,讓外移的企業和工廠回到美國。

對外政策方面,據轉述,葉望輝認為,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重返亞洲政策是「講假的」,沒有什麼作為。而這次「英川對話」意味著川普上任後,處理美中台關係的方式可能與過去不同,但具體政策如何,則要等到執政團隊成形後才會知道。

據了解,葉望輝在會中提及今年美國選舉的意義是「華盛頓失去了美國」,因華府這些掌權菁英,幾十年來想法都沒有改變,卻不曉得世界已經變了,也沒有聽見美國地方國民的心聲,最終導致失敗。

府不證實葉是否已見蔡

與會人士也結論,川普是實事求是的人,敢說也敢做,且會用人民懂得的語言溝通、和人民有連結。現階段對台灣「是挑戰也是機會」,第一通電話固然給未來帶來一點希望,但台灣還是要先提升經濟與發展,人家自然會和我們做朋友。

外傳蔡英文昨晚與葉望輝會面,但總統府不願證實兩人是否已會面。至於蔡英文何時接見葉望輝?發言人黃重諺說,這一週都沒看到這樣的接見或者是會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