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時:川普視蔡總統為主權國家領袖

法新社資料照

法新社資料照

2016/12/05 06:00

〔編譯茅毅、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電話會談,持續引起美、歐主要媒體關注,紛紛解析箇中涵義和潛在效應。在大選後被川普譽為美國及世界「瑰寶」的紐約時報認為,川普的政權交接小組將他和蔡總統通電話,以及他和其他國家的領袖通電話歸為一類,意味著川普視蔡總統為一個主權國家的領袖。

美對台政策 出現轉變可能性

紐時指出,將蔡總統視為主權國家領袖,將傳達出美國認為台灣獨立於中國的訊號;此次川、蔡熱線不會立即使美國的中國政策和對台政策改弦更張,但隱含出現轉變的可能性,讓兩岸均開始臆測川普的意圖。這通電話為台灣方面事先提議、安排,並非川普團隊的建議,但川普本人至今並不認為此事有何不妥。此外,川普幕僚主張,更徹底地站在民主的台灣這邊,而非威權的中國,甚至對台灣地位給予部分或全面承認。

紐時指出,值此兩岸正為美國政策可能出現變化預作準備之際,北京與台北必須釐清這通電話是否暗示變化即將到來,抑或至少暗示川普團隊的鷹派可能使政策轉往全新方向;若兩岸無法確定這一點,就該謹慎行事或做足準備。

華爾街日報:北京恐採取反制

華爾街日報則指出,川普接聽蔡總統的來電,打破數十年來的外交慣例,中國目前對此保持克制,但北京勢必會與川普的政權交接小組會晤,並向川普示警。若華府未來尋求進一步改善美、台關係,將危及美、中關係。北京可能採取一連串反制措施,但中國領導階層將給予缺乏外交事務經驗的川普多些迴旋空間。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國際政治評論員札卡利亞(Fareed Zakaria)則說,若華府改變對台政策,將是美國外交政策數十年來最大變革之一。

歐洲方面,英、法、德等國媒體也多以國際版面的頭條報導這通電話,形同幫台灣免費打了一次世界級廣告。英國第四台三日晚間新聞也以頭條處理,並邀請亞洲專家分析台、中、美關係,以及川普此舉對亞洲策略的影響,整條新聞佔半小時晚間新聞的十三分鐘之久,相當罕見。

麥艾文:中國視川普高度挑釁

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管麥艾文(Evan Medeiros)對金融時報表示,中國領導人會將此視為具歷史意義的高度挑釁,認為「不管蓄意而為還是莽撞,這次通話都將改變中國對川普的戰略判斷,可能給美中兩國帶來長久的互信缺失,進而引發雙方的戰略競爭」。

德國媒體普遍認為,川普此舉乃有意挑釁中國。德國公視一台ARD以「冒著惹怒北京的風險」專文報導,這通電話違反中國的禁忌,北京的立即抗議完全在預料中;中國高層從現在起,將以更懷疑的眼光盯著川普。

德媒:川普有意「刺中國一針」

德國《明鏡》週刊則認為,這通電話應該不是失誤,因為許多跡象顯示並非如此,這是川普有意「刺中國一針」,而他的親信也期望更強硬對待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