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版// 年資滿6個月 勞工有3天特休

年資與特休天數表

年資與特休天數表

2016/12/02 06:00

週休二日修法 勞基法可能今表決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勞工特休假該怎麼給?行政院長林全昨與立法院民進黨團在便當會敲定,年資滿六個月的勞工可獲三天特休,資淺勞工在前五年會比公務員多出七天特休假。但朝野黨團昨協商時仍各執己見,協商無共識,爭議條文均送院會處理。由於「勞基法修正草案」已排除一個月協商期之限,立法院預計今表決處理,朝野黨團今早各自召開黨團大會,動員備戰。

朝野黨團昨對落實週休二日、全國國假一致的「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進行協商。民進黨團則於稍早的便當會端出思考已久的特休假草案。

按現行「勞基法」規定,勞工年資滿一年有七天特休,滿三年增為十天,滿五年增為十四天,滿十年增為十五天,之後逐年增加一天,到滿廿五年為卅天。

勞工前5年特休 比公務員多7天

民進黨團版草案,年資滿六個月就有三天特休,滿一年為七天,滿二年增為十天,滿三年十四天;滿五年後,均較現制多出一天,直到滿二十四年為卅天。

為讓勞工的特休假「看得到、吃得到」,民進黨團草案也規定,特休假由勞工排定,但雇主基於經營的急迫需求或勞工的個人因素,得協商調整;且每年度或離職前未休完的特休假,雇主應發給工資。

特休保障資淺勞工 解決休假爭議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這是落實蔡英文總統所宣示,增加資淺勞工特休假,保障初入職場的勞工;最重要的,是要能落實。柯建銘說,這已是民進黨最負責的做法,此爭議拖延逾四個月,社會已經不耐,希望趕快定下來,會在今早的黨團會議做最後決定。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強調,國民黨團會在院會提出版本,盼大家能把不同立場表述清楚再表決。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不希望協商只是過水,只為能在今日院會表決。

針對例休假日,政院版草案規定,每七天除現有的一天例假外,新增一天休息日;休息日加班,須給足四小時或八小時工資,前二小時按平日工資多給一又三分之一,第三小時起多給一又三分之二,全日可獲二.五八日的工資,優於現行的二日工資。勞工的國定假日則比照公務人員,再多休一天勞動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