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貿會議 日頻攻食品解禁 我堅守不讓

第四十一屆台日經貿會議昨天閉幕,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左)與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右)共同簽署「台日語言教育交流合作備忘錄」及「台日產品安全領域交流合作備忘錄」。(記者黃耀徵攝)

第四十一屆台日經貿會議昨天閉幕,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左)與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右)共同簽署「台日語言教育交流合作備忘錄」及「台日產品安全領域交流合作備忘錄」。(記者黃耀徵攝)

2016/12/01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日經貿會議昨閉幕,關於外界最關心的日本食品解禁議題,雙方在會中頻頻「過招」,日方先在開幕時撂重話,指出台灣部分無依據言論傷害日本國民感情,後在會議中又再次提案欲進行討論。台灣方面則堅守「不討論」立場,也不由衛福部及農委會官員與日方官員對談,僅表達「台灣內部仍存歧見」,無正面回應日方要求。

亞協:台灣內部仍存有歧見

關於食品解禁議題,自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日方態度更為積極。先前我國會訪日團出訪時,即有日本國會議員當面向立委們表示,希望台灣能儘早解禁食品管制。而日方代表團此次來台,在廿八日的會前會上,也再次提出解禁期待,但台灣自總統府、外交部到農委會等各部會,已公開表態不會討論。

日方:問題解決才有助發展

台日經貿會議前天開幕,大橋光夫致詞時首度公開指出,目前台灣針對日本食品進口有所限制,日方已感受到台灣當局對此所作出的努力,也對此表達感謝。但日本方面同樣理解到,台灣有部分「無依據的發言」,已「大大傷害包含福島在內的日本國民」,期望台灣儘早解除輸台限制。

主責經濟事務的亞協副秘書長蔡偉淦在閉幕後受訪表示,在農林、水產及醫藥技術交流組開會時,日本代表的確再次提出解禁議題,期盼台灣早日放寬管制。日方代表說,已知台灣有組調查團赴日及召開公聽會等行動,但最終還是要解決問題,才有助台日經貿關係發展。

蔡偉淦說,當時他作為該場會議的主談人,由他向日本代表宣讀外交部長李大維日前在立法院的表態,明確表達「不會在此會中討論此案」,請日方了解這項議題在台灣內部仍存有歧見。蔡偉淦解釋,之所以不由衛福部或農委會官員與日方對談,是為了避免遭誤解為「雙方討論」。雙方與會人員在此之後便不再對食品議題發言。

據悉,在此次會議舉辦前,台灣方面原認為有機會簽署台日食品安全備忘錄,但國內反彈聲浪大,台灣認為還需要溝通交涉,本屆來不及簽署,因此未提出。蔡偉淦說,「快的話恐怕要等到明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