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工專家建議核二提前永久停機

核二廠一號機面臨燃料池滿池而須停機。(資料照/記者吳政峰攝)

核二廠一號機面臨燃料池滿池而須停機。(資料照/記者吳政峰攝)

2016/11/29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核二廠一號機面臨燃料池滿池而須停機,台電申請改用裝載池存放廢燃料棒,核工專家認為,把原設計做為燃料棒短期調度用的護箱裝載池拿來裝滿舊燃料棒,安全專業有許多問題需注意,原能會不能又是球員兼裁判去做審查,須找更多專家共審,而滿池的核電廠機組提前「永久停機」,也應是選項之一。

改造裝載池存放 可多撐3年

原能會核管處副處長李綺思表示,核二廠一號機的燃料池已滿,這次大修停機後,廢燃料棒無處可去,將無法再運轉。目前台電規劃改造燃料池旁另一裝載池,原是供用過燃料棒裝桶,以運往永久貯存場,台電希望增設格架,取代擴大燃料池空間,可多存放四百四十束燃料棒,相當於再運轉兩個週期(約三年)所需燃料棒貯存空間。

李綺思說,目前原能會正在審查,還有些問題需要台電釐清,尤要將護箱裝載池改為貯存燃料棒,承包商是國外顧問公司,牽涉到熱流、中子臨界等核心技術,仍需委請較專業的核研所提供分析,明年五月才能完成審查,改建還需兩個月,期間核二廠一號機都須停機。

核工專家賀立維博士則表示,一號機燃料棒護套破損,這種不該發生的事居然發生,且到現在還沒處理好,顯示相關單位根本沒有危機處理能力。原能會應邀集更多國內外核工專家共同會診,看看核二廠這次停機後該如何處理最安全,目前看來,「永久停機」應列入選項之一。

專家質疑原能會球員兼裁判

對於裝載池改做燃料池,賀立維指出,最關鍵是其中熱流與中子臨界計算不同,如果又由原能會核研所承包,難道又是自己設計、自己審核?真夠專業嗎?此外,把原設計供短期調度用的裝載池,拿來長期裝滿燃料棒,也需考慮耐震等更多安全問題。而且,裝載池是將來電廠除役後,爐心燃料棒要裝桶運出的池子,若改裝把很多零件拆除,將來電廠除役要怎麼復原,又會是一大問題。

環團:安全考量優先於缺電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核一、核二提前停機,的確有可能電力吃緊,所以台灣應趕快找出能源對策與轉型方法。她也指出,核能政策是環環相扣,剛開始核一、核二沒有規劃廢燃料棒要存放四十年,就是一個錯誤;第二錯誤是太晚規劃乾式貯存場,且過程引起很多爭議,卻始終沒改進,導致現在完全不能動。台電現在才想要改裝裝載池是不得已的方法,但也要以安全為優先考量,而不是考慮缺電與否,該停機還是要停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