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二廠1號機 輻射異常值飆升1倍

核二廠一號機於7月中旬發現輻射參數異常,經查疑似燃料棒金屬護套有破損,台電表示未達標準警報值,但據原能會近期報告,輻射異常值竟持續升高,11月最大值已是7月測得的2倍。(資料照)

核二廠一號機於7月中旬發現輻射參數異常,經查疑似燃料棒金屬護套有破損,台電表示未達標準警報值,但據原能會近期報告,輻射異常值竟持續升高,11月最大值已是7月測得的2倍。(資料照)

2016/11/29 06:00

〔記者林筑涵、陳炳宏/台北報導〕核二廠一號機不僅即將面臨停機大修但燃料棒無處去的窘境,還傳出輻射參數異常持續惡化問題!核二廠一號機於七月中旬發現輻射參數異常,經查疑似燃料棒金屬護套有破損,台電雖表示未達標準警報值,無須立即停機處理,但據原能會近期報告,輻射異常值竟持續升高,十一月最大值已是七月測得的兩倍。

初判燃料棒金屬護套破損

核二廠一號機在七月中旬進行反應爐爐水取樣監測時,發現碘同位素數據有異常現象,台電初步研判,應是燃料棒金屬保護套出現小孔抑或破損所致,但因未達立即停機標準,台電原預計月底大修時打開爐心做進一步檢查。不過,據報告指出,七月發現輻射值異常後測得約○.○○四微居里/公克,八月過後更一路飆高,十月最高值竟逼近○.○一微居里/公克,是七月的二.五倍。

下週開蓋大修 用過燃料棒暫存爐心

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坦言,輻射值異常情形確有增加,但仍距離標準警報值○.二微居里/公克相當遠,目前台電已採取壓抑動作,藉由將局部控制棒插深,讓輻射異常狀況降低,因此,十一月最新數據有較上月略降,測得參數皆有報至原能會。他也表示,核二廠一號機反應爐約有六百束燃料棒,爐蓋開啟後將一一檢查,會將破損燃料棒另做標記,到明日大修前應「不會有問題」。

但問題是,有破損的燃料棒一般不會更換,會視為用過燃料棒退出爐心,另採標示方式置放於燃料池中做為區別。然而,由於核二廠用過燃料池可存放空間接近滿儲,核二廠一號機下週開蓋大修,屆時用過燃料棒將無處可放;換句話說,破損的燃料棒仍需暫時置放在爐心中。

台電:裝載池改裝案通過後優先處理

台電表示,核能機組停機開蓋後即表示熄火,燃料棒維持固定位置存放爐中,不會有連鎖作用,一切都是安全狀態。

台電也表示,已向原能會提出核二廠「裝載池改裝案」,若原能會審查通過且完工,才能將此次大修所退出的燃料棒搬移,屆時會優先處理有破損狀況的燃料棒。

原能會:將要求台電最終妥善處理

對於核二廠一號機輻射異常值增高,原能會核管處副處長李綺思表示,台電懷疑是燃料棒護套破損,已進行壓抑步驟,不是太嚴重問題,因此繼續運轉;原本希望月底大修停機再進一步處理,目前就只能先放置爐中。

李綺思說,燃料棒護套破損在國際有許多案例,已有技術與工具可定位出有問題的燃料棒,將問題燃料棒定位後,放到特製貯存盒,將來準備放到永久貯存場。過去核二廠也有類似狀況,會要求台電請顧問公司協助做最終妥善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