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那個老人死了」在美古巴人上街慶祝

邁阿密的古巴社區,26日歡慶卡斯楚的辭世。(美聯社)

邁阿密的古巴社區,26日歡慶卡斯楚的辭世。(美聯社)

2016/11/27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在古巴政府宣布卡斯楚死訊不過半小時後,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市的小哈瓦那,立刻有好幾千名流亡美國的古巴人上街慶祝,他們跳舞、敲打鍋盆、長鳴汽車喇叭、揮舞古巴國旗,高喊「那個老人死了」、「自由、自由、古巴自由了」。

邁阿密的歡樂氣氛並不令人意外。在卡斯楚掌權後,大批古巴人士流亡到佛州邁阿密、坦帕市,以及新澤西州等地。邁阿密市為全美古巴裔人口最多的地方。最先抵美的流亡人士包括遭卡斯楚推翻的古巴總統巴蒂斯塔的支持者,之後則是對卡斯楚政權喪失希望的人士。他們搭機、搭船、駕小舢舨抵達美國,許多人葬身大海,原本期望不久卡斯楚就會被推翻,他們能返回家鄉;每年除夕,大家都會舉杯互敬「明年古巴見」,不料一等就是超過半個世紀。

在小哈瓦那一家咖啡館外,七十二歲的費南德茲和妻子與親友一起在街上揮舞旗幟,歡慶卡斯楚死亡。十八歲時抵達美國的他說:「撒旦,卡斯楚是你的了。給他該得的懲罰,別讓他安息。」在幾個街區之外,七十六歲的赫南德茲說:「大家都很高興,那傢伙現在不能再傷害人了!」

七歲時抵達美國,後來成為國會聯邦眾議院第一位出身古巴的眾議員羅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說,卡斯楚的死亡,代表古巴發展的分水嶺;她說,古巴島內外人民期待的這一天終於到來,暴君的死亡,讓西半球最後僅存的共產主義堡壘,可望有新的開始,「我們必須把握機會,協助古巴歷史開啟新的篇章,也就是自由、民主、繁榮的古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