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航喊話可重整 債權銀不考慮

遠航董事長張綱維25日表示,航空公司重整優於清算,因航空公司具有公共運輸的公共性質;若復興航空突然決定停航清算,只是把問題留給社會,所以應該透過重整比直接清算對社會更有利。(記者張嘉明攝)

遠航董事長張綱維25日表示,航空公司重整優於清算,因航空公司具有公共運輸的公共性質;若復興航空突然決定停航清算,只是把問題留給社會,所以應該透過重整比直接清算對社會更有利。(記者張嘉明攝)

2016/11/26 06:00

〔記者盧冠誠、甘芝萁/綜合報導〕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解散後,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拋出興航可重整的議題。對此,主要債權銀行主管昨皆強調,對銀行團來說,拿回債權最重要,不考慮重整,且重整成功案例非常少,一九九八年本土型金融風暴中,從瑞聯航空、國產汽車到東帝士集團等倒了不知多少家大咖企業,結果僅一家東隆五金重整成功。

張綱維昨表示,有不少投資人勸他接下興航重整,但他認為:「希望華航、長榮優先,我們(遠航)是排在第三,建議他們接手(重整),真的不行,我們再來考量。」

張綱維表示,航空公司重整優於清算,因為具有公共運輸性質,若復興航空停航清算,只是把問題留給社會,重整比直接清算對社會更有利。

張綱維表示,過去遠航也經過重整,曾有遠航飛行員去開計程車、空服員去賣早餐、發傳單等,他們就是在等待一個大企業把員工再召回,「雖然(重整)過程很辛苦,但我也不後悔。」對於重整議題,華航與長榮昨皆不予回應,私下表示,遠航太膨風,憑什麼來跟華航、長榮相提並論?而且各公司治理方式不盡相同。

「銀行不喜歡企業重整!」一位公股行庫主管說,重整會把時間拉很長,期間債權都不能動,銀行團會遵照最大債權銀行兆豐商銀週四召開全體債權銀行會議的決議,由興航負責三個月內處分完畢設定擔保的十一架飛機,以清償銀行債權。

直接拍賣抵押品 有利雙方

兆豐商銀行庫主管表示,不像房地產,飛機必須不斷保養、試飛,維持最佳狀況下,才能賣出好價格,對銀行團而言,會有出售的時間壓力,所以不進入重整,直接拍賣抵押品,對雙方最有利。

行庫主管指出,過去企業能夠重整成功的案例非常少,比較著名的個案為東隆五金和遠航,若把興航送進重整,對銀行團又多了項不確定性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