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否認停飛卻偷賣股 興航涉內線交易

復興航空停飛案傳出涉及內線交易,證交所證實昨天盤中興航有內部人拋售股票,已將交易資料送交檢調調查;圖為松山機場復興航空地勤櫃台。(記者黃耀徵攝)

復興航空停飛案傳出涉及內線交易,證交所證實昨天盤中興航有內部人拋售股票,已將交易資料送交檢調調查;圖為松山機場復興航空地勤櫃台。(記者黃耀徵攝)

2016/11/22 06:00

興航內部人 疑趁機出脫持股

〔記者陳永吉、王憶紅、錢利忠、羅添斌/台北報導〕復興航空停飛案驚爆內線交易!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昨表示,證交所監視部已經掌握興航內部人昨盤中賣股,已涉及內線交易,會將交易資料交給檢調。復興航空股票今起暫停交易,櫃買中心也公告可轉換公司債今起暫停買賣,待興航今召開臨時董事會後宣布重大訊息,再申請恢復交易。

為釐清是否涉及內線交易或禿鷹等不法行為,法務部長邱太三昨指示高檢署啟動防制禿鷹機制,因興航總部位於台北地檢署轄區,北檢昨晚召集檢肅黑金專組主任檢察官林宗志、駐金管會檢察官陳宗豪召開查察專案會議,會後隨即與調查局台北市調處調查官直赴櫃買中心調閱資料,並分他字案展開追查;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也說,金管會已會同法務部展開相關調查。

盤中聲稱並未停業 涉及刑責

不僅涉及內線交易,施俊吉還指出,興航昨下午宣布停業,卻在盤中發布「並未停業」重大訊息,已涉及違反證券交易法第一五五條「意圖影響集中交易市場有價證券交易價格,而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是有刑責的重罪;因此包括內線交易等,都要有興航高層負責。

昨早盤就傳出興航營運出問題,會在下午宣布停業,造成興航股價在近十一點四十分時打入跌停。興航發言人陳逸潔近中午時還鄭重否認此項消息,指是空穴來風;該公司更在收盤前的下午一點二十四分,用澄清網路新聞的方式,表示「絕無停業一事」;怎料興航下午三時許告知民航局將停飛,由民航局出面證實。

根據昨券商進出情況,光是元富城東分公司就淨賣出興航股票二七三九張,佔昨興航交易量的四分之一,是昨賣出興航股票最多的號子,另國泰證券館前分公司則賣出六五二張,是賣超第二多的號子,可議的是,這兩家券商都在中保總部附近;永豐金昨單點也賣出六○六張,排行第三多。

證交所罰150萬 股票暫停交易

證交所證實相關內部人賣股跟這三個號子確有關連,但不願透露到底是董監事還是經理人趁機出脫持股;僅表示一定會將交易資料送交檢調進行調查。

證交所表示,昨下午要求興航舉行重大訊息記者會說明停航一事,但興航不予理會,因此重罰興航一百五十萬元;今天興航將暫停交易,說明未來營運情況後,證交所再決定是否恢復其交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