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4億可轉債快到期 恐壓垮興航

復興航空昨驚傳財務出狀況,並宣布22日全面停飛。(記者黃旭磊攝)

復興航空昨驚傳財務出狀況,並宣布22日全面停飛。(記者黃旭磊攝)

2016/11/22 06:00

〔記者王憶紅、盧冠誠、廖千瑩/台北報導〕復興航空昨驚傳財務出狀況,並宣布今天全面停飛。據統計,銀行團對其債權餘額約一一○億元,其中最大債權銀行為兆豐商銀,授信餘額約十七億元;行庫主管研判,可能與該公司於二○一三年發行的七五○○萬美元(台幣廿四億元)五年期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設定的提前贖回條款有關,若投資人下週啟動該條款,這筆資金恐是壓倒興航的最後一根稻草。

向銀行團借貸110億 還款繳息正常

「很震撼,完全沒有徵兆!」一位大型公股行庫主管表示,復興航空還款繳息一切正常,也沒有退票發生,若未來有違約情況,會立即召開債權銀行會議。

銀行團成員透露,全體銀行目前對復興航空債權約一一○億元,除各銀行自貸部分,尚包括由合作金庫銀行於二○一一年主辦的一筆五十五億元聯貸,當時共有八家銀行參貸,現餘額降至四十億元左右,資金用途為購置兩架新客機,並以飛機當作擔保品。

據悉,復興航空前四大債權銀行依序為兆豐商銀、合庫銀、華南銀行、彰化銀行,每家皆超過十億元。

兆豐商銀坦言,十七億元債權擔保品是兩架飛機,擔保比率七至八成,只要飛機不是太舊,銀行損失不大,且過程也看有沒有人要接手。

對於復興航空傳出疑似財務出狀況,行庫主管認為,可能與該公司於二○一三年發行的七五○○萬美元(台幣廿四億元)五年期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設定的提前贖回條款有關。該可轉債持有人,可於發行屆滿三年當日(十一月廿九日)要求公司贖回,若投資人下週啟動該條款,這筆資金恐怕會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市場傳聞富邦蔡家可能接手

市場也點名富邦金控蔡家是可能接手人選,但富邦金控昨晚對此僅回應,對於本案毫無所悉,有關市場傳聞,不予置評。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昨表示,依「金控法」規定,金控公司投資非金融相關事業的持股比率不得逾五%,如果金控與旗下子公司創投共同投資非金融事業,合計也不得超過十五%;若金控打算投資,必須向金管會遞件申請,將依法進行財務性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