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PEC峰會 盼川普勿採取保護主義

APEC各經濟體領袖代表披著羊駝披肩合影。(外交部提供)

APEC各經濟體領袖代表披著羊駝披肩合影。(外交部提供)

2016/11/21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亞太經合會議(APEC)領袖峰會正在秘魯利馬舉行,針對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競選時揚言,將退出尚未生效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並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與會領袖普遍感到焦慮,紛紛將矛頭指向川普的全球貿易觀點,中國十九日也表態反對川普的貿易保護主義。

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表示,NAFTA對美、墨兩國勞工和企業均有利。他向企業領袖表示,「面對川普即將上台,我們支持進行對話,做為在我們的雙邊關係中建立新議程的方法」。紐西蘭總理凱伊也說,川普的貿易觀引發「強烈絕望」,不能使其減緩全球其他經濟體的整合;「就算美國不想從事自由貿易,川普總統還是得知道其他國家怎麼想。」

凱伊認為,仍有機會避免TPP夭折,方法是引進若干表面上的改變(cosmetic changes),或就排除美國,在TPP締約國間另創一個企圖心沒那麼強的協定。凱伊表示,美國是區域內重要夥伴之一,一旦川普政府不再支持自由貿易,中國將填補該空缺。

不過,也有若干APEC經濟體認為,現在就斷定川普不支持TPP為時尚早。澳洲總理滕博爾表示,歐巴馬當選時也非TPP支持者,但他即將以TPP頭號擁護者之一的身分卸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演說中捍衛自由貿易。他說,針對貿易保護主義高漲的最好回應,就是APEC廿一個經濟體談判一個納入整個環太平洋地區的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習近平十九日也和歐巴馬舉行第九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歐習會」。習近平說,中美關係面臨「關鍵時刻」,中國準備與美國進行更多合作;歐巴馬則說,美中關係是全球最重要的關係,強調雙方合作可創造諸多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