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日韓元首通話 川普釋善意

北韓十日透過官媒向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喊話,接受北韓為擁核國家。圖為南韓首爾車站內的電視畫面,播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川普的畫面。
(美聯社)

北韓十日透過官媒向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喊話,接受北韓為擁核國家。圖為南韓首爾車站內的電視畫面,播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川普的畫面。 (美聯社)

2016/11/11 06:00

急於建構新關係 安倍17日會川普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南韓總統朴槿惠十日上午先後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進行電話會談。川普以「加強美日卓越的夥伴關係」給予安倍善意回應,兩人敲定十七日在紐約進行餐敘,另一方面,川普也向朴槿惠重申美國協防南韓的承諾。

日媒報導,安倍破例與就任前的美國準總統進行會談,顯示出日本政府正努力與美國新政權建立新的信任關係,而川普當機立斷爽快應允的作風,也讓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讚嘆「不愧是生意人」。報導還指出,川普在電話中談吐也展現了謙虛的一面,相較於選戰中的激烈言論,判若兩人。

北韓官媒促美接受北韓擁核

至於北韓方面,十日透過官媒「勞動新聞」發表社論要求美國接受北韓是一個擁核國家。文中雖未直接點名川普,但明顯是向美國的新政府喊話。這篇社論中指出,歐巴馬政府硬把北韓拱成核武強國,並把這項難題強推給明年上台的新政府。批評華府推動去核武是「落伍的幻想」。

選前曾斥日韓免費搭安保便車

川普在競選期間以「免費搭乘美國安保便車」痛斥日、韓兩國,趨於保守且不明朗的外交安保政策,讓日、韓對這位美國準總統充滿疑慮。所以在美國大選開票隔天,川普迅速地與安倍及朴槿惠通話,具有一定的安定作用。

日媒報導,安倍在日本時間十日上午八點多主動與川普通話,兩人談了大約二十分鐘,安倍先向川普道賀,相信以他卓越的領導力,將使美國成為更偉大的國家。川普則對「安倍經濟學」給予高度評價,他表示,期待未來幾年間和安倍一起工作。對安倍在意的美日同盟關係,川普也回應,美日關係是很卓越的夥伴關係,希望能加強這特別關係。

安倍預定十九日出席在秘魯召開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他在電話中主動表示專機可以在十七日於紐約過境加油,希望能早日和川普直接會談,川普也爽快地表示,當天會讓自己待在紐約,兩人可以一起用餐。

日本共同社報導,美國前國防情報局長弗林(Michael Flynn)上月曾訪日與日本官防長官菅義偉針對亞太地區安保政策進行密談,弗林是川普的親信,顯然川普陣營並非毫無準備。

選後態度改變 願強化盟友關係

南韓方面,朴槿惠是在首爾時間上午十點左右和川普通話,會談時間約十分鐘。韓媒指出,過去美國總統當選人和南韓總統通話時機,二○○八年歐巴馬和李明博是在當選後二天,二○○○年布希和金大中是經過三天,一九九二年柯林頓當選後九天才和金泳三總統通話,川普和朴槿惠僅一天就通上電話,令南韓民眾放心不少。

報導指出,川普在電話中重申協防南韓的承諾,表示美國將堅持與南韓合作路線毫不動搖。朴槿惠呼籲繼續發展強化雙方盟友關係時,川普回答:「百分之百同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