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亞太政策 葉望輝:台美重啟對話機會

美共和黨黨綱起草人葉望輝談川普亞太政策。(資料照)

美共和黨黨綱起草人葉望輝談川普亞太政策。(資料照)

2016/11/11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九日報導〕首次將台灣關係法和對台六項保證同時寫入共和黨黨綱的葉望輝今受訪表示,如果要談川普的亞太政策,共和黨黨綱是一個很好的起點。無論是經貿關係或安全關係,川普未來會在美國第一的前提下和各國重新談判,台灣應該以專業的態度來準備,把它當成是一個重新對話的機會,而不是憂慮。

共和黨黨綱友台 是很好對話起點

曾任美國前副總統錢尼亞太副顧問的葉望輝,負責起草今年的共和黨黨綱。他在電話訪問中表示,會參與政權交接小組的工作,希望協助川普團隊在亞太政策方面找到適當的人才,由於川普不會重用檯面上的菁英,未來川普內閣應該會大洗牌,出現許多新面孔。

葉望輝表示,共和黨黨綱對台灣十分友善,川普的競選團隊在過程中有參與,最後獲得全代會通過。台灣除了關注川普的團隊,也應該注意川普的政策,黨綱是一個很好的對話起點。他表示,川普未來的政策會以美國利益為優先,會重新檢討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協定,明確拒絕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所以目前完成的TPP不可能在歐巴馬跛鴨任期內過關。然而,這不代表川普不要任何的貿易協定,只是川普會是一個更強硬的談判對手。

葉望輝指出,川普當選代表一個全新對話的開始,經貿會是川普的首要施政重點。另一重點是川普要求盟邦分攤軍費,要重新恢復美國的軍事實力,但對於介入海外衝突會很謹慎,並會重新校準歐巴馬的重返亞洲政策。

台灣應檢視自衛能力 提國防計畫

川普政府會根據亞洲盟國的國民生產毛額要求負擔合理的國防經費,並檢視他們的防禦能力,所以包括台灣在內的夥伴應掌握這個對話機會,提出自己所需要的防衛能力與國防計畫。川普的政權移交小組目前並沒有專人負責延攬亞太安全方面的官員,川普本週才會開始考慮內閣閣員人選。川普的亞太經貿政策,以及與盟邦的安全關係,都會「再平衡」。

葉望輝說,「台灣應該把它看成機會,而不是個憂慮」,因美國的對中與對台政策已幾十年沒有大變動了,台灣要利用機會重啟成熟且廣泛的對話,以推動改變。川普的勝選演說表明,他的政府不尋求衝突,而是要和每個願意與美國友好的國家維持良好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