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大選前夕 希拉蕊擺脫電郵門

美國總統大選八日投票,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和共和黨候選人川普,都把握最後機會催票、固票。圖為希拉蕊六日在俄亥俄州克里夫蘭的造勢大會上呼籲選民踴躍投票。(路透)

美國總統大選八日投票,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和共和黨候選人川普,都把握最後機會催票、固票。圖為希拉蕊六日在俄亥俄州克里夫蘭的造勢大會上呼籲選民踴躍投票。(路透)

2016/11/08 06:00

FBI再調查 維持不起訴

〔編譯魏國金、茅毅/綜合報導〕就在戲劇性十足且充滿爭議的美國總統大選八日投票前夕,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六日致函國會,表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擔任國務卿時以私人電郵處理公務案,將維持七月的不起訴結論。柯米這項宣示除去了籠罩在希拉蕊選戰中的烏雲,美國股匯市應聲上揚。

希拉蕊和川普六日都卯足全力把握最後一刻催票、固票,兩人在幾個攸關勝負的搖擺州走透透,行程滿檔,希拉蕊能否將她在民調中的微幅領先轉換成最後的勝利,這幾州將至關重要。七十歲的川普稱自己是「最後機會」,唯有他才能重振國力衰退的美國;六十九歲的希拉蕊則喊出「算總帳的時刻」到來,並指這次大選是「十字路口」,美國民眾正面對重大抉擇關頭。

最新民調 希領先不到5%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七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希拉蕊以四成五支持率領先川普的四成一。美國廣播公司(ABC)與華盛頓郵報的民調也顯示,希拉蕊以四成七領先川普的四成三。

柯米表示,FBI「夜以繼日」的完成新發現電郵的檢視,結果發現沒有理由改變七月的裁定。他說:「在此過程中,我們檢視所有收發自希拉蕊擔任國務卿時的通信,基於檢視結果,我們不改變七月做出的結論。」

柯米是在大選前十一天致函國會,表示在希拉蕊資深助理阿貝丁的分居夫婿、前聯邦眾議員懷納的筆電中發現六十五萬封電郵,其中數千封可能收發自希拉蕊擔任國務卿時的私人伺服器,因此將對希拉蕊電郵門案重啟調查。柯米這項決定嚴重衝擊希拉蕊選情,她的領先幅度在一週內從五.七%下滑至二.九%。而在柯米告知國會發現新電郵以來,十天內已有數百萬名選民提前投票,柯米六日宣告是否會改變選民心意,或解除共和黨對希拉蕊形象攻擊的損害,還有待觀察。

川普批希 被舞弊體系保護

川普質疑FBI調查的周全性,認為該議題尚未解決。他六日在密西根州的造勢大會上說:調查將會繼續……現在希拉蕊被舞弊的體系保護,……現在就交由美國人在十一月八日的選票上執行正義。」支持者則回應高呼:「把她關起來!」希拉蕊在選戰最後八天籠罩在FBI重啟調查的陰影下,直到六日才一掃陰霾,但仍不忘提醒支持者,為對抗川普的威脅,一票都不能少。

美國總統大選八日投票,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和共和黨候選人川普,都把握最後機會催票、固票。圖為川普七日則在維吉尼亞州拉票。(法新社)

美國總統大選八日投票,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和共和黨候選人川普,都把握最後機會催票、固票。圖為川普七日則在維吉尼亞州拉票。(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