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企收購瑞士農化廠 歐盟急擋

歐盟反壟斷機構表示,將「深入」調查中國化工集團對瑞士農化大廠先正達(Syngenta)的收購案是否造成不利市場競爭的情形。(美聯社)

歐盟反壟斷機構表示,將「深入」調查中國化工集團對瑞士農化大廠先正達(Syngenta)的收購案是否造成不利市場競爭的情形。(美聯社)

2016/10/30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歐盟反壟斷機構將「深入」調查中國化工集團對瑞士農化大廠先正達(Syngenta)的收購案,以決定該交易是否將造成農作物保護產品的競爭降低,造成農民購買化學劑的成本升高、選項卻減少的情況。

歐盟將評估 農民成本是否提高

今年以來,中國海外併購規模一再刷新最高金額紀錄,一至九月已宣布總額達一九一○億美元,約同期中國接受外國投資金額的兩倍。不過,中資海外併購多受到「十三五規劃」、「中國製造二○二五」等政策策動,且獲得全國性半導體產業投資基金、各地政府資金補助,目標在取得半導體等策略性產業的尖端技術或擴大市占,使得美國、澳洲、德國等紛紛提高「國安」警戒,歐盟也開始加強「反壟斷」的調查力度。

中國化工今年二月宣布以四三○億美元收購先正達,創下中企海外併購的最大規模紀錄,一度引發美國擔憂可能衝擊國內糧食及食品安全。先正達近四分之一營收來自北美,且在美國設有生技部門及多個廠房。

歐盟執委會廿八日表示,瑞士先正達和中國化工旗下以色列仿製農藥生產商阿達馬農產解決公司(Adama Agricultural Solutions)的業務,在除草劑、殺蟲劑等農作物保護品項方面有「強烈重疊」,中國化工收購先正達的交易,需要進一步調查是否可能造成反競爭情形,預計在明年三月十五日完成審查。

主管市場競爭事務的歐盟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表示,中國化工和先正達的合併案會使「本來就相對集中的產業」更加鞏固在少數企業手中;歐盟執委需要「仔細評估」是否導致農民購買相關產品須負擔更高價格、可選擇項目卻更少。

先正達為種子和農化大廠,在基改種子領域擁有大量智財權(IP)項目,且殺蟲劑全球市占達五分之一;中國化工集團掌控的阿達馬農產解決則供應仿製農藥。歐盟認為,先正達和中國化工合併後,將在穀物、棉花、水果和蔬菜的殺蟲劑方面取得「相當高的市占」,將限制競爭對手取得化學成份的管道,不利其他競爭性產品的生產。

歐盟將和美國、巴西、加拿大等國監管單位合作,以進行相關調查,並把德國化工鉅子拜耳(Bayer)收購美國種子大廠孟山都(Monsanto)的交易一併列入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