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能難到位 工商界憂後年缺電

工商協進會建言及行政院回應

工商協進會建言及行政院回應

2016/10/25 06:00

張忠謀︰半導體業發展

過幾年面臨土地、用電問題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商協進會昨舉辦工商早餐會,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直言,工商界憂心政府推動的綠能無法及時到位,二○一八年恐會缺電;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說,半導體產業發展面臨土地及用電問題,「雖然現在還沒有(問題),過幾年就有了。」行政院長林全坦言,未來一、兩年確實可能缺電,但將以天然氣發電替代,降低限電風險。

林揆︰以天然氣發電 降限電風險

林全昨首度以行政院長身分出席早餐會,在場工商業界大老提出多項建言,包括台化案引發的地方自治與環評不宜衝擊產業發展、股利與綜所稅分離課稅、增加勞工特休假應考量雇主負擔等;林伯豐在會後轉述,政院對於各項建言都有回應,但「都沒講到重點」、不夠具體,工商界唯一滿意的只有一例一休已在立法院一讀。

各項建言中,以缺電問題最為業界憂心。林伯豐指出,政府推動電業法,工商界原則上支持,但要「去煤廢核」,目前煤占發電的三十五%、核能占十六%,加起來超過一半;另綠能成本高且供電不穩,能否及時到位還不知道,「政府力推的太陽能,採用多晶矽為原料,矽也會污染環境,算真是綠能嗎?」

林全回應表示,政府將視狀況降低火力發電比重,另多管齊下,推動綠電、鼓勵節電;他坦言,未來一、兩年確實可能缺電,在「去煤廢核」而綠電尚未到位時,可採天然氣發電因應。

林伯豐強調,企業不要求便宜的電,只要求供電穩定及電價合理;與會的遠東集團代表也指出,希望政府在每單位電力排碳量不變前提下,針對電業結構做調整。

工商界也要求政府提出短期刺激景氣方案,例如增加政府支出。林全回應,擴大支出必須對經濟有實質幫助,不能盲目花錢;他已要求行政部門提出計畫,其中包括各項軟硬體建設,希望在未來兩、三年實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