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挹注長照 政院拍板 菸稅遺贈稅雙漲

目前規劃長照財源估計一年已有三百多億元,是原本的六倍左右。(本報資料照)

目前規劃長照財源估計一年已有三百多億元,是原本的六倍左右。(本報資料照)

2016/10/21 06:00

遺贈稅增63億 菸稅增158億 雙稅可挹注221億元

〔記者李欣芳、林彥彤、林惠琴/綜合報導〕行政院推動的長照十年計畫2.0將在明年正式上路,為挹注長期照顧財源,行政院院會昨通過「遺產及贈與稅法修正草案」及「菸酒稅法修正草案」,將調高遺贈稅與菸稅,分別增加六十三億元與一百五十八億元,總計可挹注兩百廿一億元的稅收,這兩項修正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財政部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目前台灣菸品稅捐占菸價比重約四十八%,與世界衛生組織建議菸品稅捐至少應占菸價七十%相較,有調高空間;且為配合「長期照顧服務法條正草案」指定以調增菸酒稅的菸品應徵稅額挹注長照基金財源,因此擬具修法修正「菸酒稅法」。

修正條文明定,紙菸每千支、菸絲、雪茄每公斤應徵稅額,從每千支徵收五百九十元調高到一千五百九十元,也就是每包菸調高菸稅廿元,增加的稅課收入撥入依長照服務法設置的特種基金,用於長照服務支出。

學者︰菸稅漲菸捐不變 吸菸者減恐影響收入

台北市立大學衛生福利系助理教授陳珮青指出,菸稅漲,吸菸人口減少,勢必連帶影響菸捐的收入,首當其衝的恐是基層公衛業務,如癌症篩檢防治、登革熱疾病防治或菸害防制推廣等業務,建議政府要針對公共衛生的預防保健編列公務預算。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則表示,菸價上漲,推估會減少四十五萬吸菸人口,菸稅會增加兩百廿五億元,菸捐則減少六十七億元,規劃將部分預防保健工作合併或重新調整。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副教授陳正芬認為,目前規劃長照財源估計一年已有三百多億元,是原本的六倍左右,至少是「好的起步」;但未來服務量達到一定水準後,勢必要思考開拓其他更穩定的財源,以利永續發展。

此外,為符合社會公平及避免產生稅負遽增情形,配合長照財源籌措,「遺產及贈與稅法修正草案」明定,把現行遺贈稅由單一稅率十%調整為十%、十五%與廿%三級累進稅率。

修正條文明定,遺產扣除免稅額與扣除額後超過一億元以上,適用稅率廿%;五千萬元至一億元者,稅率十五%;五千萬元以下則適用十%稅率。稅率調整增加的稅課收入,將撥入長照特種基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