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中國壓迫遭判無期 維族學者獲人權諾獎

中國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獲得有「人權諾貝爾獎」之稱的「馬丁.恩納斯人權捍衛者獎」。圖為伊力哈木2010年在北京任教期間的檔案照。(法新社)

中國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獲得有「人權諾貝爾獎」之稱的「馬丁.恩納斯人權捍衛者獎」。圖為伊力哈木2010年在北京任教期間的檔案照。(法新社)

2016/10/12 06:00

10大國際團體 獎頒伊力哈木

〔編譯管淑平/美聯社北京十一日報導〕由十大國際人權團體共同評選的「馬丁.恩納斯人權捍衛者獎(Martin Ennals Award for Human Rights Defenders)」今年將此獎頒予中國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伊力哈木二○一四年遭中國政府以「分裂國家」罪名判處無期徒刑,目前服刑中,他獲頒素有「人權諾貝爾獎」之稱的馬丁恩納斯人權獎,將重新使國際關注他的案子。

評審團體在給獎聲明中說,伊力哈木一直「力求在藉由揭露中國壓迫政策和維吾爾族的不平中尋求和解,而這正是中國政府一直試圖壓制使其隱沒的訊息」,「他不顧自身所受待遇,仍維持其溫和及和解的聲音」。

前年被關 數百學者籲中釋放

現年四十六歲的伊力哈木曾任教北京中央民族大學,向來嚴詞批評北京政府對新疆實施的族裔政策。在遭官方禁止出版著述後,伊力哈木轉向網路,成立「維吾爾在線(Uyghurbiz.net)」網站,推動有關維吾爾族所面臨之經濟、社會和發展議題的討論。他在二○一四年九月被依分裂國家罪判處無期徒刑,七個學生也同樣遭判刑,被外界解讀是北京藉此強化對伊力哈木的指控。

伊力哈木案是中國近年來對政府批評者所判處最重刑期之一,也時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任內大肆整肅異議人士。此案遭到西方國家和歐盟譴責,今年初數百名學者向中國政府請願,呼籲釋放伊力哈木。

評審:伊力哈木代表溫和聲音

許多人指出,在伊斯蘭、西方和中國之間關係時有摩擦、緊繃之際,土赫提代表一股溫和與了解的聲音。馬丁.恩納斯基金會主席歐斯汀(Dick Oosting)說,「目前情況真正令人遺憾之處在於,中國政府藉由消除伊力哈木這股溫和的聲音,事實上是在為其所宣稱希望防範的極端主義打下基礎」。

針對今年此獎頒予伊力哈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十一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當局對伊力哈木的指控,指伊力哈木案「無關人權」。

馬丁.恩納斯人權捍衛者獎由「國際特赦」、「人權觀察」等十大國際人權組織共同評選。「人權觀察」香港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說,「此獎不僅恰如其分地肯定伊力哈木教授為促進少數族裔權益,以及漢、維族之間對話所付出之勇敢無畏的努力,也凸顯中國政府對批評當局者日益嚴苛的懲罰。」她說,中國政府對於伊力哈木獲頒此獎的回應之道,應該是釋放伊力哈木並且徹底改變在新疆實施的壓迫政策,而非憤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