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商界︰加班費比照公務員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非常支持勞基法儘速過關,政府完全執政應拿出魄力。」(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非常支持勞基法儘速過關,政府完全執政應拿出魄力。」(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2016/10/04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勞基法週三將在立法院闖關,工商團體表示,非常支持,希望政府發揮魄力趕快過關,但休假日薪資應限於兩倍。至於總統要替勞工增加特休假,商業總會認為不宜再增加企業成本,工商協進會則諷刺,特休假若要與公務員一致,加班費也應比照公務員。

工總︰休假日薪兩倍為限

工業總會表示,行政院版勞基法修正草案,主要更動在二十四條加班費、三十六條週休二日及三十七條國定假日;工總對政院版的三十六、三十七條是原則支持,也就是週休兩日(一例一休而非兩例)及內政部統一訂國定假日(取消七天國假);但反對政院版二十四條的休假日薪資二.三三倍及二.六六倍。工總認為,休假日薪資應以平日的兩倍為上限。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非常支持勞基法儘速過關,政府完全執政應拿出魄力。」商總另要求彈性工時也應儘快解決,也就是每月加班時數上限應由現行的四十六小時增為五十四小時,以利彈性調度。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說,一例一休 、七天國假取消,本來就是應行的方向,「政府動作太慢了,應該要儘早過關。」

至於小英總統提出要替勞工爭取更多特休假,商總堅決反對,認為不宜再增加企業負擔,「政府不可能讓所有人滿意,不要再為了討好勞工而橫生枝節。」商總舉例,梅姬颱風連放兩天假,全台企業每天多付出一百億元成本,兩天就是兩百億元;現在休假夠多了,若再增加假期,企業壓力一定增加,尤其服務業人力成本比製造業高出許多,衝擊更大。

公務員加班費1.43至1.67倍

工商協進會認為,若總統提出增加勞工每年的特休假是為了與公務員一致,「按此邏輯,勞基法的加班費是不是也該比照公務員?」公務員加班費目前為一.四三倍及一.六七倍,遠低於政院版勞基法修正案的二.三三及二.六六倍。

林伯豐表示,什麼都要講全國一致,但政府對勞資雙方卻沒有公平考量,「尤其企業界最近不但沒得到公平對待,還遭政府無理刁難,台化案等都讓企業不敢加碼投資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