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破網 學者:強化國軍反情報能量

國軍應加強機密工作處置,強化反情報部門能量。(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國軍應加強機密工作處置,強化反情報部門能量。(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2016/09/30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學者馬提斯撰文指過去十年是中國間諜在台最活躍的「黑暗十年」,建議蔡政府更應落實風險管理。政大國關中心所長丁樹範昨受訪認為,國軍應加強機密工作處置,強化反情報部門能量。立委則指出,政府除應落實國軍通資、高階研發單位防諜工作,也應嚴格把關中國客來台情況,改變過去數年來幾不設防的狀況。

立委:嚴格把關中國客來台

對於前任馬政府大幅開放兩岸交流,也使保防工作「防不勝防」,丁樹範直言,台灣是自由開放的地方,要全面防範間諜「滿難的」,例如有人到中國遭遇不如意、財務壓力等,就會給對方情報單位下手機會,因此,國軍應思考如何加強保密意識、教育機制。

丁樹範進一步表示,國軍應加強機密工作處置、反情報部門能量、落實防諜教育,但反情報單位人力有限,須掌握的官兵人數眾多,可參考是否比照警察「佈線」方式,找出洩漏情報的人士。不過,丁強調,如這麼做,須非常謹慎,避免官兵因私仇栽贓,務必經過反覆、仔細查證。

對於馬提斯認為○六年至今為中國間諜在台最活躍的黑暗十年,丁樹範說,他很難評論扁政府、馬政府等前朝是否未落實相關工作,但以時空背景而言,我國在一九九○年代以前,經濟較中國優勢,有助於收買對方人士。但一九九○年代以後經濟情勢丕變,也使中國更敢花錢收買我方人士,兩岸經濟消長的確對情報、反情報工作造成影響。

對於如何「補破網」,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馬政府過去八年幾乎「門戶洞開」,兩岸交流日益開放、頻繁,相關軍事設施、機密維護卻未提升等級,因此他主張,國防部電展室、軍情局等單位經費應增加。另一方面,也應儘速推動通過修法,剝奪涉洩密的軍士官終身俸,盼多管齊下減少間諜案。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指出,台灣身為美國盟友,不該因洩密、共諜案拖累合作基礎,他建議,蔡政府除應落實國軍通資、高階研發單位防諜工作,對於中國客來台目的和申請名目有落差者,也應嚴格把關,改變過去數年來幾不設防的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