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打壓 ICAO大會連台媒也封殺

在中國打壓、阻撓下,台灣今年不僅未獲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年會,連台灣媒體採訪ICAO大會也被全面封殺。ICAO大門外的「不讓任何國家掉隊」標語,顯得格外諷刺。(中央社)

在中國打壓、阻撓下,台灣今年不僅未獲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年會,連台灣媒體採訪ICAO大會也被全面封殺。ICAO大門外的「不讓任何國家掉隊」標語,顯得格外諷刺。(中央社)

2016/09/27 06:00

台媒註冊採訪 資格竟遭註銷

〔記者呂伊萱、甘芝萁/綜合報導〕中國施壓作梗下,我遭國際民航組織(ICAO)全面封殺,不但無法獲邀參與三年一度、今起在加拿大蒙特婁召開的大會,就連前往採訪的台灣媒體也被拒絕,主辦單位甚至註銷台媒原註冊的採訪資格。

我強烈抗議 斥違反人權價值

外交部昨表示,ICAO註銷我媒體報名登記的「不當作為」,已違反聯合國自身標榜之普世人權價值及公平正義原則,我國表達強烈遺憾與不滿,已指示駐加代表處透過各種管道與方式,提出抗議並要求立即更正,以公平對待我國媒體記者。

ICAO日前通知申請採訪此次大會的台灣媒體,須出具「被認可的有效護照」或「加拿大國籍」身分證明,形同技巧性地排除台灣媒體參與。但當台灣記者昨持加國護照前往ICAO總部,欲領取採訪證時,一名登記處華裔人士卻說,相關部門曾透過電郵通知,只要屬於「台灣媒體」,就算持加國護照,還是不能發給採訪證,予以明確拒絕。

另也有台灣記者事前上網申請與會,並收到ICAO電郵通知「註冊與憑證中心現已開放」,標示「已註冊」。但當他持台灣護照前往大會「註冊與憑證中心」時,卻被擋下。一名工作人員以中文向記者提問,「你以什麼國家身分註冊?台灣應該是沒有」。對方並說ICAO是聯合國下的組織,執行二七五八號決議,「台灣護照不能參與ICAO活動」。至於「已註冊」的標記,該人員表示是系統自動回覆。他也提到三年前台灣參與ICAO大會是「就那一次的臨時安排」,不能沿用。台灣記者離開現場後,甚至再收到來自ICAO的電郵,表明他原先註冊的與會資格已經被取消,且沒有任何解釋。

民航官員抵加 場外雙邊會談

我方於二○一三年,曾在中國的同意下出席ICAO大會。此次我方雖向ICAO致函表示參與意願,但中國仍處處施壓,且ICAO現任秘書長為中國籍柳芳,最後我方沒有收到邀請函,無法出席大會。

但為展現台灣積極參與的努力,民航局副局長何淑萍領軍的七人小組已抵達蒙特婁,將在會外與過去持續保持聯繫的各國民航當局及代表進行交流、舉行雙邊會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