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緣參與ICAO 我備戰11月國際刑警組織

台灣沒收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邀請函,外交部長李大維(右二)在外交部一樓新聞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共同與會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左二)、公眾外交協調會執行長兼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右一)、國際組織司司長徐佩勇及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副局長何淑萍(左一)出席。(記者王藝菘攝)

台灣沒收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邀請函,外交部長李大維(右二)在外交部一樓新聞中心召開記者會說明,共同與會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左二)、公眾外交協調會執行長兼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右一)、國際組織司司長徐佩勇及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副局長何淑萍(左一)出席。(記者王藝菘攝)

2016/09/26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受到中國打壓,我國今年無法獲邀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面對接下來十一月初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以及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我國安與外交團隊都已積極備戰,並研擬相關因應對策,做好完整規劃,爭取國際支持,盼屆時能如期出席。

歐巴馬簽法案 助我爭取成觀察員

國際刑警組織將於十一月七至十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一年一度的大會,我爭取成為觀察員。由於美國總統歐巴馬已在今年三月十八日簽署國會通過的「美國政府協助台灣取得國際刑警組織觀察員法案」,今年是該法案通過後首次召開的大會,我方是否能順利受邀出席,備受關注。

歐巴馬簽署該法案後,美國司法部下的INTERPOL華盛頓中央局,必須代表美方要求INTERPOL總部給予台灣觀察員身分,並爭取其他成員國支持台灣取得觀察員資格、參與INTERPOL。

根據INTERPOL申請章程,成為觀察員有兩種途徑,一是由邀請國與秘書長共同邀請,另一由執行委員會同意後,由秘書長邀請。據了解,我國參與模式可能循前者,即透過美國邀請,成為INTERPOL觀察員,並非由我國主動遞件申請。

據分析,INTERPOL並非聯合國體系,參與資格不以主權國家為前提,加上現任秘書長是德國籍的Jürgen Stock,不像ICAO秘書長是中國籍的柳方而遭到技術性干擾。

府方人士說,對於各種狀況,從最好的狀況收到邀請函能如期出席,或是收到邀請函但名稱遭矮化,最糟的情況是沒有收到邀請函。我方都有不同的因應策略,包括各部會回應、友邦與各國的聲援等,後面都有不同的作戰計畫。至於是否因ICAO受阻而調整戰略?他強調,後續參與各國際組織本來就有相關計畫因應,不能視為調整戰略。

府:APEC沒有去不成的問題

至於APEC領袖會議,將於十一月二十日在秘魯的首都利馬舉行,雖然總統府尚未正式公布領袖代表人選,一般預料將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不過,也傳出遭中國否決。府方表示,台灣是APEC的會員國,不會有去不成的問題,過去台灣參加APEC名稱就是用「中華台北」,這次還是會用「中華台北」名義出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