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葛來儀:美相信兩岸有可靠溝通管道

美國學者葛來儀表示,美國在蔡英文總統當選後不如兩千年介入調停之深,中國也不像扁政府時代給予美國那麼多的壓力。(中央社)

美國學者葛來儀表示,美國在蔡英文總統當選後不如兩千年介入調停之深,中國也不像扁政府時代給予美國那麼多的壓力。(中央社)

2016/09/17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五日報導〕對於兩岸問題,美國學者葛來儀今天表示,美國在蔡英文總統當選後不如兩千年介入調停之深,中國也不像扁政府時代給予美國那麼多的壓力,一方面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信心可以自己管理兩岸問題;另一方面是美國也有信心,兩岸有一定可靠的溝通管道。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與布魯金斯研究所今天共同就蔡英文政府的兩岸政策舉辦研討會,台灣也有多位學者受邀。與會的美國學者多半肯定蔡英文對兩岸政策的處理,認為蔡政府至今信守沒有意外的承諾,務實處理兩岸關係,情況比他們預期的要好。

美智庫學者肯定蔡務實處理兩岸

葛來儀說,美國沒有被捲入九二共識或一個中國原則的爭議中,只是重申美國基於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甚至還有官員提到對台六項保證,如果美國相信兩岸沒有可靠溝通管道,未來就會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未來最重要的觀察是中國對台施壓程度和性質,在經濟和外交上會對台灣採取什麼手段。

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中心主任卜睿哲認為,蔡英文已經處理了九二共識,但北京還繼續要求蔡公開承認九二共識。在完全清晰與完全模糊中間有各種光譜的回答,北京是否改變了對蔡政府的期待?

CSIS資深顧問張克斯表示,習近平牢牢地控制著對台政策,習的觀點很堅定,但也願意在手段上展現某些彈性。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他擔心的是中國內部總有聲音主張,中國已經給予台灣許多經濟誘因,但在核心的主權問題上,中國沒有得到任何回報,而過去主張兩岸交往的胡錦濤陣營都會辯稱,至少在經濟上,中國是受益者。蔡總統上台後,台灣的經濟政策有調整,包括南向政策在內,中國內部認為兩岸交往,中國一無所獲的聲音會更大,他不確定習近平要花多大功夫去說服這些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