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方明年推週末戰士 後備軍人每月服役兩天

蔡總統昨在陸軍裝甲五四二旅,聽取軍備局說明國軍新式個人戰鬥裝備。(記者廖雪茹攝)

蔡總統昨在陸軍裝甲五四二旅,聽取軍備局說明國軍新式個人戰鬥裝備。(記者廖雪茹攝)

2016/09/13 06:00

〔記者羅添斌、呂伊萱/台北報導〕軍方推動類似美國「週末戰士」制度的「後備軍人志願短期入營服役」計畫,國防部已規劃在明年開始試辦,參加這項新制度的退伍官兵,通過甄試後,初期每個月入營服役兩天,若試辦成效良好,每月回營服役的天數就會考慮增加。

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室主任蔡忠誠昨晚說,目前是以高專長、高技術的單位為優先試辦單位,並且是「原兵歸原單位」,以期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展現戰力。

他強調,「這不是生存遊戲」,退伍官兵回營服役時就視同軍人,該有的權益及福利都會有。大部分退伍官兵在社會上都有工作,因此政府也會思考對配合的企業提供類似稅賦減免等的相對措施。

有別美國民兵 我以軍方單位試辦

美軍的「週末戰士」制度,主要就是「國民兵」制度,蔡忠誠說,美方制度與台灣不同,美軍的國民兵主要以陸軍及空軍為主,有自己的基地和裝備,由於還要兼任救災任務,國民兵指揮官通常都由州政府官員兼任,而我國試辦計畫則是以軍方現有的單位來試辦。

美軍週末戰士的薪資,為原有日薪的兩倍,軍方官員說,「我們在薪資方面,應會以退伍當時官階為基準,以原官階的日薪再加成敘薪計算」。

以退伍原官階 日薪加成敘薪計算

至於可能人數及入營天數、短期入營的工作內容等,蔡忠誠說,目前因為是試辦性質,很多事項也有可能變動,還有待進一步討論。

國防部在已送交立法院的明年度預算書及五年兵力計畫說明中,已表明將研議實施「後備軍人志願短期入營服役」計畫,國防部並已在九月十日公告,預定明年起,由各軍種提出需求,在北中南各選定單位來試辦。

國防部說,參考美、英、德、法、日等國後備軍人利用假日返營訓練,維持戰鬥技能,動員後其戰力與現役軍人相當之作法,國防部刻正規劃後備軍人志願短期入營服役制度;目前相關入營訓練作法正規劃中,歡迎有興趣的後備軍人提供寶貴意見,後續並可報名參加甄選,以利國防部在明年選定部分單位辦理試行,驗證後備軍人戰力維持成效,再依評估結果,推動配套措施及擴大辦理範圍。

對於軍方此構想,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達支持立場,他認為「週末戰士」制度就是要把後備軍人的能量拉大,如果台灣遭遇軍事危機,除了第一線部隊,後備軍人也能因此保證軍事質量;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則質疑國防部無法確保參與人員素質,只訓練一兩天,也不可能達到精實訓練的效果,最後必然失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