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精華地 多在液化高潛勢區

台北市政府昨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圖,台北車站等多數指標建物或精華地段位於高度液化潛勢區。(資料照)

台北市政府昨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圖,台北車站等多數指標建物或精華地段位於高度液化潛勢區。(資料照)

2016/09/11 06:00

北市6成區域 列中高度區

〔記者黃建豪、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昨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圖,代表高度液化潛勢區的紅色區塊遍布全市,北市共二十六.一%屬於中、高度潛勢區,包括台北一○一、市政府、台北車站、台大醫院、新光摩天大樓、大巨蛋等多數指標建物或精華地段;若扣除山坡地,等於近六成區域皆位於中、高度潛勢區。

經濟部三月公布北市在內的八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圖,比例尺為一萬二五○○分之一,以公共工程鑽孔資料為主;北市昨公布版本則加入民間數據,比例尺為五千分之一;但兩版本有所出入,中央版顯示台北一○一、總統蔡英文敦化南路二段私宅等位於中、低度潛勢區,北市版則顯示為高度潛勢區。北市府說明,兩版本無法直接比較,但中央版在信義、松山區的資料較薄弱,北市版則較精細。

101、市政府、北車 都在紅區

北市府收集公共工程及私有建案鑽孔資料,並設定六級震度情境做土壤液化模擬,繪製出比例尺五千分之一的圖,依土壤液化程度分為高、中、低、無四等級,另有因精度不足暫未歸類部分。

北市工務局表示,北市五十六.四%為山坡地,因不具土壤液化問題不列入;另四十五.六%區域,高度潛勢區占十七.四%、中度占八.七%、低度占一.五%、無液化區占三.五%;其餘十四.五%精度不足,包括社子島、關渡平原、松山機場等。

根據土壤液化潛勢圖,北市精華地段與指標性建物大多位於中、高度液化潛勢區,如西門町、公館鬧區、新光摩天大樓、台大醫院、台北車站、台北一○一、大巨蛋工地等,等於東、西雙塔均處於高度潛勢區;此外,每坪二○○萬元的豪宅也有五處屬於高度潛勢區,包括元大栢悅、仁愛吾疆、仁愛一品、潤泰敦仁,帝寶則屬於中、高度潛勢區。

你家屬哪區 可上線直接查

北市工務局長彭振聲強調,土壤液化並非絕症,若將地震比喻為感冒,土壤液化就是流鼻水,感冒時才會發生,不會直接造成建築物破裂甚至人命傷亡,只會造成生活不便,如污水管線或電線斷裂等。工務局表示,北市精華地段多處高度潛勢區,但還是會進行開發,因為可靠建築工法克服問題。

北市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已上線(http://soil2.taipei/),民眾可依液化區分級進行查詢,也可直接以地號、住址查詢,了解自家是否為中、高度潛勢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