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伍錦霖盼年金改革過程 冷靜理性顧大局

銓敘部長周弘憲(右)昨表示,年金改革要為「下一代、下下一代」共體時艱。(記者黃邦平攝)

銓敘部長周弘憲(右)昨表示,年金改革要為「下一代、下下一代」共體時艱。(記者黃邦平攝)

2016/09/03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部分退休軍公教今將針對年金改革發動遊行,考試院長伍錦霖昨強調,衷心期盼,改革過程中,不論哪一方都一定要保持冷靜、理性、顧全大局。銓敘部長周弘憲表示,年金制度已經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年金制度已到非改不可地步」

伍錦霖指出,這次年金改革與四年前不同,當年是總統府宣布後,由行政院和考試院各自本於權責研擬草案修法,分別送立法院審議;但這次有年金改革委員會、年金國是會議等機制,應尊重改革方向與流程。目前考試院只由銓敘部在會中說明現有制度及構想,這不代表已有定案,也要盡力避免外界誤會。

銓敘部長周弘憲表示,年金制度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依照最新的第六次精算結果,如果公務人員退撫基金要維持不破產,現職公務員每月薪水的提撥費率至少要從現在的十二%大舉提高到約三倍多,公務人員要到卅六.九八%,教育人員四十一.一八%,軍人也要卅八.一四%;費率由個人分擔其中卅五%,政府負擔六十五%。

周弘憲強調,若照精算報告推算的這種漲幅,對公務員和政府都是很重的負擔。

周弘憲並說,退撫基金每三年精算一次,是以未來五十年為設算目標。精算報告指出,包含軍公教在內,未提存應計負債已達兩兆三二九五億元,照目前制度下去,軍人退撫基金在一○九年將沒有支付能力,也就是俗稱的「破產」;同樣的情況,教育人員在一一九年會發生,公務人員在一二○年也要面對,因此制度不改不行。

各職業年金費率與破產時間表

各職業年金費率與破產時間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