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場捷運 監調會:可低標通車

機場捷運監理調查委員會,昨日召開總結會議,宣布系統安全業已確保的結論,建議可拉大班距,先行「低標通車」,日後再逐步改善。
(記者劉信德攝)

機場捷運監理調查委員會,昨日召開總結會議,宣布系統安全業已確保的結論,建議可拉大班距,先行「低標通車」,日後再逐步改善。 (記者劉信德攝)

2016/08/28 06:00

交長:安全通車 沒時間表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桃園機場捷運監理調查委員會昨宣布機場捷運「安全業已確保」,建議可拉大班距,先行「低標通車」,日後再逐步改善,不過交通部長賀陳旦強調,一定要符合安全才營運,通車沒時間表。

今年初桃園大眾捷運公司整理出桃園機場捷運四五二二件異常,交通部六月委由前台北市捷運局長江耀宗組成監理調查委員會。七位委員、一位技術專家,兩個月來召開了十次委員會、七十七次技術會議及現場勘查,發現機捷「內憂外患」,內有廠商履約問題、系統技術受制下游廠商,外有合約變更,營運單位面對營運基礎的認知差異。

江耀宗說,先前發現的軌道墊片破裂,只要材質改善應不影響安全;至於列車打滑事件也確定是軌道面的浮鏽遇雨生鏽泥,降低軌道黏著系數,多跑車就可改善。遭點名的四五二二件異常疑慮都已釐清,僅剩廿五項,只要承包商確實改善,可望「撥雲見日」。

不過,委員是在「放寬」標準後才達成共識的,桃園機捷目前至少還有三大問題:首先,合約規定的系統可靠度應達九成九,最近六天系統可靠度則在九成六七到九成九七間。

其次,穩定性測試將列車行進間極速從一百公里降低十七公里,以免車輛打滑,因此直達車平均時速只有五十七公里,普通車四十三公里,不符合初期營運標準規定的六十公里與四十五公里。合約要求台北車站到桃機直達車單程卅五分鐘內,營運初期將延到卅六分。

建議拉大班距 通車再改善

第三,合約規定尖峰時間直達車、普通車班距不得超過十分鐘(交叉發車班距五分鐘),日後若要擴增車隊,系統能力更需達六分鐘一班(交叉發車班距三分鐘)。目前車速落後,建議初期直達車與普通車班距增為十二分鐘,交叉發車班距則拉長一分鐘,成為六分鐘。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也主張「通車與合約標準應可分開」,政府負責把關驗收,確保安全,但站在民眾立場,營運標準與合約標準應該分開,通車後可再逐步改善缺點。

賀陳旦表示,雪山隧道剛通車時亦未採最高速限,也是逐步放寬的。監理調查委員會已釐清安全問題,另外還有第三方驗證公司Ricardo認證,安全應該沒有問題,但仍有後續問題需要交通部、廠商、桃捷共同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