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八共識 下月實質討論

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右)整理了八大共識,將在共識基礎下,預期9月將可進入實質討論。(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右)整理了八大共識,將在共識基礎下,預期9月將可進入實質討論。(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8/19 06:00

〔記者陳梅英、曾韋禎/台北報導〕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昨召開第九次會議。年金改革委員會從六月召開首次會議迄今已經兩個月,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整理了八大共識,他說,在這八大共識的基礎下,預期九月將可進入實質討論。

這八大共識分別為,未來年金制度改革是針對制度不是聚焦個人、年金改革的首要目的是讓各職業別的年金制度財務能永續發展、不挑起世代的對立、年金制度是要保障老年或退休之後經濟安全、年金制度在同一指標或條件下去比較、以「政府應負給付責任」取代「潛藏債務」的說法、不同年金制度處理原則/邏輯儘量一致、同意軍人有其職業特性應有差異處理。

年改會昨邀銓敘部、司法院、法務部報告政務人員退職制度與司法官退養金制度。銓敘部統計,目前領取「退職酬勞金」(含月退及優存)的政務人員共二百三十五人,平均月領十一萬七三九三元。

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發言人吳斯懷不滿表示,國防部上週依各軍階提供的資料,被部分媒體與名嘴拿退役中將來大做文章,這是汙名化。他要求各機關列出月薪十萬元以上的人數,包括精算師、醫師等高薪勞工。他強調不同的工作、權責,當然要有不同待遇。

根據官方報告,法官平均退休支領月退養金為四萬九八二一元,平均月退休所得(含優存)七萬四八○○元,兩者相加,平均月領十二萬四六二一元,不輸部長級以上退休的政務官(平均月領十二萬九九四三元),且在已退休的三三二名法官中,有七十一位月退可領十七萬七三八○元。

另據司法院及法務部報告,不管法官或檢察官,平均退休年齡都偏高,近五年平均為法官六十四.七歲、檢察官六十三.二八歲。也因年齡偏高,司法官選擇全月退的比率都不到一半,選擇兼領二分之一月退的才是主流,法官高達五十三.三一%、檢察官五十一.一六%,迥異於公、教人員的結構。目前共四百六十一名退休法官、檢察官,平均月領四萬九七六○元。司法院及法務部去年度共就退養金支付約三億元。

司法院認為,退養金制度為吸引優秀法律人才轉任法官的重要誘因,必須在司法改革的脈絡下,配合法官進場及退場機制一併討論,若單獨列於年金改革會議討論,將混淆退休金與退養金的性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