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池百合子當選 首位東京都女知事

日本東京都知事選舉七月卅一日舉行投開票,與台灣關係極為友好的前防衛大臣小池百合子,成為東京都首位女知事。圖為小池在競選總部接受支持者歡呼。(歐新社)

日本東京都知事選舉七月卅一日舉行投開票,與台灣關係極為友好的前防衛大臣小池百合子,成為東京都首位女知事。圖為小池在競選總部接受支持者歡呼。(歐新社)

2016/08/01 06:00

執政自民黨員 獨立參選勝出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前日本環境大臣、防衛大臣小池百合子,在七月卅一日投開票的東京都知事選舉中,擊敗自民、公明黨執政聯盟提名的前總務大臣增田寬也,以及四大在野黨共同推薦的資深媒體人鳥越俊太郎等兩大強敵,脫穎而出,當選東京都知事一九四七年開放民選以來第一位女性知事。

現年六十四歲的小池是兵庫縣人,畢業於埃及開羅大學,曾擔任阿拉伯語翻譯,一九九二年首度當選參議員,此後連續當選九次眾、參兩院議員,在二○○五年小泉純一郎首相的「郵政解散」中,做為「刺客」空降東京選區參選而聲名大噪。同年出任環境大臣,○七年出任史上首位女性防衛大臣。

對台友好 曾親訪九二一災區

小池與前總統李登輝私交甚篤,對台灣相當友好。當年九二一大地震發生時,她立刻表示捐贈一千戶組合屋給受災民眾,後來也曾親自造訪災區。二○○三年台灣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時,她也第一時間在日本發動捐款。

晚間八時投票時間截止後,小池競選總部人潮洶湧。隨後小池現身接受支持者歡呼,她感動到拿著綠色手巾拭淚。小池說,這場選戰很特別,她先前呼籲支持者拿綠色物品參與造勢活動或街頭演講會,有人連苦瓜都拿出來。對她而言,這是一場特別的選舉。

婦幼新都政 獲女性選民支持

日本放送協會(NHK)估計,獨立參選的小池在自民黨支持者囊括五十%以上選票,在約佔四成的無黨派選民中也拿下七成以上選票。在選戰中始終綁著綠色頭巾演說的小池,以「決心推動未曾有的新都政」及婦幼相關政策,獲得眾大女性選民支持,同時以「沒有任何政黨奧援」和「跳海的覺悟」獲得大量同情票。

在接受媒體聯訪時,小池表示,她沒有黨組織的支持,因此沒有任何包袱,自己能當選是因為選民期待新的都政,例如「待機兒童」(托兒所不足)問題等婦幼政策,她今後的施政將有別於以往,要創造男女都能發揮所長的東京。

此次登記參選者共有破紀錄的廿一人,小池與增田的對決導致自民黨分裂,自民黨提名非黨員的增田,身為黨員的小池卻未被提名,因此造成自民黨選民困惑。儘管自民黨在選戰中陸續投入政壇大咖人物為增田助陣,但自民黨的龐大組織力量在大都會毫無用武之地。

小池曾自比甫被美國民主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的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一度被視為是最有可能當上日本首位女首相的人物,但她二○○八年競選自民黨黨魁失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