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透視》決策草率 麻煩製造者

行政院長林全召集相關部會開會討論8月1日實施「七休一新制」會後,勞動部長郭芳煜召開記者會說明暫緩上路。(記者王藝菘攝)

行政院長林全召集相關部會開會討論8月1日實施「七休一新制」會後,勞動部長郭芳煜召開記者會說明暫緩上路。(記者王藝菘攝)

2016/07/31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勞動部六月底逕行宣布「七休一」政策,如此重大政策變革,卻罔顧產業調適期及行業特性,引發相關業者強烈反彈,但勞動部仍態度強硬,鬧到客運不得不減班因應,行政院長林全才緊急出面協調,決議延後實施。新政府決策粗糙草率,與社會脫節,放火後再滅火,已經不僅是「髮夾彎」的問題,甚至可說是「麻煩製造者」。

從政策內涵來看,不得連續七天上班的規定,主要是希望勞工能有足夠的休息時間,政策立意沒有問題,問題在於決策草率且缺乏配套。勞動部要改變已實施卅年的政策,或許對多數行業影響不大,但特定行業確實面臨困難;為了降低政策衝擊,政策理應有所彈性,除了要給業者調適期,更要有相關配套,這些卻都付之闕如。

事實上,勞動部不僅事前沒有跟相關行業溝通,事後又不理業者的意見,對於客運、旅遊、媒體等特定行業反映的排班問題,勞動部只會要求業者新聘人力;試問,政策宣布到實施只有一個月時間,業者如何找到合適且足夠的人力?新增的成本業者都能負擔嗎?

週休二日爭議也是如此,新政府提出「一例一休」方案,相較於在野黨與勞團堅持的「兩例」,確實較有彈性,但同樣缺乏溝通,加上政策論述能力太差,府院已敲定的政策,竟連部分黨籍立委都無法說服,又如何說服勞資雙方?

新政府如此決策品質,「七休一」政策轉彎不令人意外,勞基法修法一再延宕也是必然,事情鬧到這個地步,勞動部昨天才說,八月將在北中南舉辦三場週休二日修法座談會。新政府每次都等到事情鬧到不可收拾了,才想到要跟外界溝通,決策之前為何不多聽聽各界的意見?

新政府才上任兩個多月,部分官員的官僚作風與傲慢態度卻比前朝更甚,只會關在冷氣房裡做決策,導致許多政策不夠周全或與現實脫節,事前不溝通,事後又偏聽,若此心態不改,民調只會一直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