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科院新太空級電腦 將部署國際太空站

中科院院長張冠群。(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中科院院長張冠群。(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7/18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海軍金江軍艦誤射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事件,使得中科院國防科技實力備受國際矚目,政府官員昨天指出,中科院在太空科技的實力更獲國際肯定,由中科院製造的「太空級電腦」,已配備在國際太空站上使用,中科院更已完成新一代「太空級電腦」,近期將部署於國際太空站,相關技術後續將會應用在多項太空探測任務。

打入國際太空產業供應鏈

中科院也透露,由於我國太空科技實力獲得美歐國家肯定,並且接連獲邀參與聯合開發無人登月小艇、國際太空站配備「太空級電腦」等,代表我國成功打入國際太空產業供應鏈,目前國內已有「具電腦領導地位的廠商,表達對進入太空產業供應鏈的高度興趣」。

對於「太空級電腦」的困難度,成大航太所畢業的中科院院長張冠群,曾在接受成大對傑出校友的訪問中提到,國際太空站上有一個AMS太空磁譜儀,AMS有八噸重,其中有一噸重是電腦,而負責信號處理的電腦便是中科院設計及製造的。

張冠群說,國際太空站在地球外,每九十分鐘一次,一天繞地球十六次,面對與背對太陽之高低溫差超過攝氏一百三十度,加上本身會被高能量宇宙射線照射,一般電子系統很容易就故障、老化、當機;但中科院的系統到現在為止,沒有絲毫故障。

NASA用過最成功的電腦

張冠群說,即使受到高能量射線干擾,需要軟體故障排除的次數,更是遠低於以往美國的系統的十分之一,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認為,這是他們所使用過最成功的太空級電腦。

張冠群在這次訪談中提及,也因為有如此實際性的成果,中科院正受邀開發新一代通用型太空級電腦,也已接近完成階段。他說,此型電腦體積很小,只有約兩個手掌大單板,但它的售價是一般電腦的二百倍,這也顯示太空產品不僅有優良的高技術門檻保障,商業價值更是可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