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研議 陸戰隊與海巡同駐太平島

太平島未來加派海軍陸戰隊駐防的可行性最高。(資料照)

太平島未來加派海軍陸戰隊駐防的可行性最高。(資料照)

2016/07/14 06:00

〔記者羅添斌、呂伊萱/台北報導〕南海仲裁案結果衝擊我太平島主權及安全,資深官員昨指出,將考量陸戰隊未來重返太平島駐防的可能性,但太平島有「海域執法」的需求,海巡署也不應退出太平島,未來由海軍陸戰隊與海巡署聯合駐防太平島的可行性最高。

加強戰力兼顧海域執法

太平島目前有一個加強連人數(不到二百人)的海巡部隊駐守,另有數艘百噸級的海巡艇進駐,對於各界要求政府再加派兵力到太平島的呼聲,這位官員表示,兵力可以有往上調增的空間,但太平島對於能夠承載多少官兵在島上駐守及生活,政府內部其實早有盤算,「島上若駐防過多人力,也將產生物資補給上的問題」。

官員強調,太平島上的防空及反制火力的確不足,馬政府過去不同意將短程防空飛彈部署太平島,「這部分是有討論的空間」。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昨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案,要求國防部派遣陸戰隊常駐太平島。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認為此事牽涉複雜,國防部不能暴虎馮河,這屬國家整體安全戰略問題,「不是國防部一個單位說了算」。江於是退一步將提案內容「要求國防部派兵」改為「請國防部研究此案」,並註記研議期程為三個月。李喜明最後同意由國防部研議。

國防部同意研究派陸戰隊

熟悉軍務的資深官員說,太平島早期就是由海軍陸戰隊駐守,後來改由海巡署接手防務(前總統李登輝任內決策),馬總統任內則要求駐守太平島的官兵,都要接受海軍陸戰隊訓練合格,但由於海巡署的任務主要為執法,與海軍陸戰隊的軍事任務截然不同,近年朝野立委多主張由陸戰隊重返太平島駐守。

官員表示,因應南海情勢變化及太平島防務需求,海巡署今年就將從東沙島調兵,抽出約一個排的兵力改調太平島,這一個排的兵力,全數都是具有火砲操作專長的官兵,未來仍有再增加兵力的空間。

官員說,太平島距離台灣本島一千六百公里,基於維護主權,太平島要有「防務」上的軍事人力安排,對太平島周邊海域的維護則有「海域執法」的需求,因此,未來應以海軍陸戰隊與海巡署聯合駐防的形式最為恰當。

太平島現由海巡署駐守。(資料照)

太平島現由海巡署駐守。(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