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浩敏毀譽參半 蘇永欽貶多於褒

司法院長賴浩敏(左)、副院長蘇永欽(右)昨天宣布請辭。(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司法院長賴浩敏(左)、副院長蘇永欽(右)昨天宣布請辭。(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7/12 06:0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司法院院長賴浩敏、副院長蘇永欽昨天請辭,法界檢視兩人任內表現,賴在國民黨威權時期曾支持黨外運動,被視為是「改革先鋒」,備受法界人士期待,不過任上的改革力道被認為不足,至於蘇獲任副院長,外界認為主因是當時總統馬英九的欽定人選,且蘇對美河市釋憲案亂發言,惹上「干預審判」罵名;整體而言,法界對賴浩敏的評價功過參半,蘇永欽則貶多於褒。

無黨籍的賴浩敏,二○○○年首次政黨輪替時,被前總統陳水扁聘為兩岸跨黨派小組遴選委員會召集人,到了藍營執政,又被馬英九提名出任司法院長;賴上任時也以「沒有包袱」自詡。

不過賴浩敏上任後,若干期待司法改革人士,認為他建樹無多,至於全力推動的「人民觀審制」,雖出自蘇永欽的主意,但賴全力背書,未料觀審制被法界批評到幾乎一無是處;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的評鑑,對賴的評價十分負面。

身為馬英九同學的蘇永欽一路受藍營重用,曾出任公平會副主委、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等職。但蘇自豪的觀審制,不但未讓他襄助的賴院長加分,反而讓賴被諷「外行人搞司改」。

至於蘇永欽公開評論美河市釋憲案,不僅違反「法官不語」原則,還被砲轟是為了「護主」干預個案審判,因此被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評為「非常不適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