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仲裁今出爐 牽動周邊局勢

設在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十二日將針對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主權仲裁案做出裁決,受到國際高度關注。(歐新社檔案照)

設在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十二日將針對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主權仲裁案做出裁決,受到國際高度關注。(歐新社檔案照)

2016/07/12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設在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今天將宣布南海爭議仲裁結果,不僅提案國菲律賓和當事國中國屏息以待,美國、台灣和其他東南亞國家也高度關切。不少國際法學家認為,經過三年審議、兩次聽審及近四千頁證據,在北京缺席的情況下,PCA仲裁可能有利於菲律賓。

中國不承認 要備役軍待命

中國外交部昨重申中國「不承認、不接受」仲裁的立場。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稱,南海仲裁案從一開始「就是非法」,更暗批美國「拿仲裁抹黑中國,無資格以國際法代言人自居」。

海外中文媒體「博聞社」昨則獨家報導,中國軍方不僅在南海高調演習,且根據「國防法」相關規定,要求已退役的部分海軍預備役軍人七月十日至二十二日之間返回部隊待命,顯示北京當局應對南海仲裁,正在做開戰準備。消息人士指稱,根據中國《國防動員法》,一旦戰備需要,軍方可召回曾經服役的退伍軍人,特別是海軍、火箭軍等技術性強的兵種,退伍兵更是重要的預備兵力來源。

爭議焦點 可能沒直接結論

針對仲裁結果,華府外交界與學界多預料可能對菲方較有利,但內容冗長,爭議焦點不會有直接結論,菲方與涉事各方有較多解釋空間。菲律賓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奧則認為,仲裁結果可能有三種類型:一,中國「九段線」主張無效,中國目前佔領的黃岩島不算島嶼,亦即黃岩島將不再有兩百浬專屬經濟海域權利,菲中爭議海域大幅縮小。不過,關於台灣擁有的太平島的海洋法地位,菲國仍將繼續訴請仲裁。

國際法學家:可能有利菲國

其次,「九段線」無效,太平島也不算島嶼,亦即中國填海造陸之人工島嶼盡屬無效,菲律賓大獲全勝。三則是,PCA不對「九段線」做出裁決,太平島也維持島嶼地位,而黃岩島不屬島嶼,僅能主張十二浬領海權。如此,「九段線」將使中國得以封鎖菲、越、馬等國對其所控制島礁之補給路線,南海情勢恐更加緊繃。

若中國敗訴,中國媒體分析將有五撒手鐧可回應,包括退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無視仲裁結果,直接強行拖走仁愛礁擱淺之菲國軍艦,強行於黃岩島填海造陸,但此舉將導致美國直接干預。此外,中國還可能宣布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ADIZ),與美國對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