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彈誤射 蔡:務必水落石出

蔡英文總統昨天結束出訪行程返國,在桃園機場發表談話,對遭到飛彈誤射漁船而身亡的船長家屬表達深切哀悼。 (記者朱沛雄攝)

蔡英文總統昨天結束出訪行程返國,在桃園機場發表談話,對遭到飛彈誤射漁船而身亡的船長家屬表達深切哀悼。 (記者朱沛雄攝)

2016/07/03 06:00

〔記者蘇芳禾、鍾麗華/台北報導〕海軍金江艦前天發生中士誤射雄三飛彈事件,震驚國內外,蔡英文總統昨天結束出訪行程返國,立即在總統府召開會議,聽取國防部等相關單位簡報,並做出六點裁示。蔡總統震怒軍紀蕩然,此事絕對不可原諒,並強調「水落石出」是這個事情唯一的選項。

兩個月內提具體方案

總統並要求國防部長馮世寬立刻負起全責,在兩個月內提出國軍精準武器控管的具體改善方案。在司法調查告一段落後,不排除增加懲處名單。

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林全、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及馮世寬、外交部長李大維、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法務部長邱太三、海軍司令黃曙光、國安局長楊國強等人都參與這場會議。

對於中士高嘉駿竟能自行操作飛彈發射程序,蔡英文在會中震怒,強調沒有標準作業程序,就立刻去訂定;若已有標準作業程序,士官兵不確實執行,就是目無軍紀,人謀不臧。「軍隊沒有紀律,就不叫軍隊」,國防部應確實反省檢討。

蔡英文並做出六點裁示:

第一、再次向罹難的高雄籍翔利昇號漁船黃文忠船長表示哀悼,對受傷的菲籍與越籍漁工,已指示駐館向漁工家屬致意,強調政府一定負責到底。

軍紀蕩然 不可原諒

第二、這次事件,絕對不只是個人操作失誤的問題。雄風三型飛彈這種高度精準武器,具備了多重安全保險設計,但在這次事件裡,竟然全部沒有作用,令人難以想像。此事絕對不可原諒。

蔡總統認為,這代表該部隊紀律鬆散,從管理到訓練,許多環節都出了問題,毫無警覺。國防部長立刻負起全責,除了檢討本次事件,應該在兩個月內提出國軍精準武器控管的具體改善方案。海軍司令務必從訓練到作戰,所有機制,重新檢討,並在最短時間內看到成果。

不排除增加懲處名單

第三、在司法程序方面,要求軍方全力配合,務必在最短的時間內,給家屬及社會大眾一個清楚的交代。「水落石出」是這個事情唯一的選項。在司法調查告一段落後,不排除增加懲處名單。

第四、要求國防部和參謀本部,務必深究事件發生的系統性失靈原因,國防部必須制定更嚴謹的操演準則,相關人員的訓練必須更嚴格和確實。

第五、對於國軍近來發生幾起負面事件,作為三軍統帥,接下來的改革,她會和國軍一起承擔,和國軍榮辱與共,「當國軍犯錯的時候,總統也一定會和國軍共同面對」。

第六、相關部門必須向周邊國家及中國大陸對於事件做出完整說明,並重申我國維持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的決心,沒有任何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