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踏實外交 蔡英文:互利互惠是重要成分

蔡總統29日(當地時間)在巴拉圭與隨團媒體記者茶敘,並回答提問。(中央社)

蔡總統29日(當地時間)在巴拉圭與隨團媒體記者茶敘,並回答提問。(中央社)

2016/07/01 06:00

〔特派記者鍾麗華/巴拉圭六月二十九日報導〕總統蔡英文在結束巴拉圭訪問行程前,於傍晚與媒體茶敘時強調,未來外交不再著重單方面給予,而是雙方可以找出互利互惠的具體案例;她也強調,傳統定義的「金錢外交」早已結束,而且不應該存在,台灣已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國家。

「沒有告訴你的,就是不存在的事」

被問到是否可宣示沒有金錢外交?蔡英文說,台灣已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國家,做很多的事必須要受到檢驗,也必須受法規的約束、受國會的監督。這次來巴拉圭,她說的只有兩件事情,一是台灣獎學金從十四位增加到廿八位;第二是會持續增加巴拉圭牛肉出口到台灣的配額,「就只有這兩件事 ,我沒有告訴你的,就是沒有存在的事情」。

我駐巴拉圭大使俞大㵢解釋,政府目前對巴拉圭援外計畫,包括五年蓋四千五百戶的平民住宅計畫,共七千一百萬美元,另外國合會計畫,包括白鯧養殖、蘭花栽培與飼料廠、醫療資訊管理合作計畫,有的計畫二、三百萬美元,有的一、兩百萬美元,錢並不是直接撥給巴拉圭政府。

談及首次出訪感想,總統說,從台灣千里迢迢到這裡,是滿值得的旅程,可以真正體驗友邦真實想法與國家情況,長時間跟他們的決策者互動,對相互間的信心跟理解,很有幫助。巴拉圭總統卡提斯對她說:「你的國家比你想像的更大」,這句話很感人,而經過這次出訪後,她在外交事務決策,能更有自己的體會。

在出訪前,蔡英文定義此行為「踏實外交」,與過去的「務實外交」有何不同?她解釋,務實外交有當時背景,九○年代、李登輝總統執政時代,情勢跟過去漢賊不兩立的外交模式有所改變,而現在國際與外交情勢,又跟當年情況不一樣,必須在不同階段,去找尋處理外交上的定位與態度。

巴拿馬邦交 「訪問過後算是穩定」

蔡英文強調,「踏實外交」就是要穩健往前走,以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精神,克服台灣外交各項的挑戰。而「互利互惠」是踏實外交一個很重要成分,希望在與友邦間,找尋互補的空間。卡提斯在談話中,也希望能離開過去單方接受援助的做法,找尋共同經貿的利益、互補的空間,發展實質的合作關係。

至於中國在巴拿馬的經濟影響力越來越大,台巴邦誼是否穩固?蔡總統說,巴拿馬政府會有自己的考量,很多外交關係決定,經濟固然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但不是絕對唯一的因素,這件事交給巴拿馬政府本於國家最佳利益來思考,但在她訪問過巴拿馬後,「兩國關係現階段算是穩定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