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MF憂脫歐 恐成拖棚歹戲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全球關注,市場情緒跟著開票數字起伏,開盤過程多由脫歐派領先,英股期指、英鎊盤中暴跌殺低。(法新社)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全球關注,市場情緒跟著開票數字起伏,開盤過程多由脫歐派領先,英股期指、英鎊盤中暴跌殺低。(法新社)

2016/06/25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從巴黎、東京到美國丹佛市,全球金融和產業界最擔心的「歐洲雷曼兄弟時刻」降臨,英國公投支持脫離歐盟的「雙輸」結果,也開了拒絕全球進一步整合的第一槍;國際貨幣基金(IMF)和美國聯準會(Fed)評估,英國談判新貿易協定可能長達數年,不確定性持續將重創信心和投資、造成市場動盪,全球及美國經濟成長前景面臨新風暴。

衝擊深遠 大過雷曼風暴

彭博經濟學家陳世淵表示,英國脫歐對市場帶來深遠影響,有研究估計甚至大於雷曼兄弟倒閉,英國資產估值將被調降、歐洲大銀行資產及債務都需要重新估計,資金開啟「避險」模式、從新興市場等多國撤出,尤其對香港衝擊很大;香港市場面臨英鎊和人民幣資產相關的大型藍籌股估值明顯走低、資金回流歐洲的雙重風險。

IMF主席拉加德及首席經濟專家歐布思費爾(Maurice Obstfeld)曾警告,英國脫歐將對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破壞及減少英國和歐盟相互貿易與資金流動,進而導致全球性及區域性的經濟損害。IMF今年四月已先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二個百分點,至三.二%,一年來四度下修,台灣經濟成長預測也從二.六%被大砍至一.五%。

美國聯準會評估,英國脫歐可能引發一段不確定性時期,市場潛在動盪可能惡化美國金融情勢及經濟展望,避險資金恐湧入美國資產,英鎊和歐元大跌可能大幅推高美元,進一步抑制對美國出口商品的需求,衝擊美國經濟。歐盟是美國最大貿易夥伴,而英國退出可能重創歐盟成長。

歐盟及南歐國家擔憂,這恐將使愛爾蘭經濟、葡萄牙和義大利銀行體系面臨挑戰;丹麥央行警告,丹麥和芬蘭恐陷入衰退、北歐地區明年經濟成長率可能削減○.五至一個百分點;IMF評估歐盟其他面臨較大經濟風險的國家還包括荷蘭、比利時、馬爾他和塞浦路斯。

亞洲衝擊相對小 港越最慘

凱投宏觀評估,英國脫歐後即使進口大減,對亞洲整體影響小、GDP減幅低於○.二%,僅香港、柬埔寨和越南經濟明顯受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