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 蔡:現在不做 馬上會後悔

蔡英文出席國家年金委員會首次會議致詞。(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出席國家年金委員會首次會議致詞。(總統府提供)

2016/06/24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首次委員會議昨於府內召開,蔡總統出席首場會議,並頒發委員聘書,她致詞指出,希望年金制度設計,要兼顧財務穩健和人民負擔能力,並且縮小職業別的差距。「年金制度改革已經急迫到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

陳建仁盼溝通時相互尊重

年金改革委員會除設置專屬網站,開會期間並全程網路直播,相關資料、會議紀錄均公開於網站。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委員會召集人,面對部分委員砲聲隆隆,仍保持微笑主持會議。他強調,非常希望大家在溝通時能夠彼此聆聽、相互尊重,少數服從多數,多數體諒少數。

「我們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政府,現在我們要來解決年金問題。」蔡總統強調,年金已經急迫到,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台灣年金問題由來已久,過去缺乏穩健財務設計,當面對人口老化、少子化挑戰,年金制度出現入不敷出、瀕臨破產的問題,加上缺乏整體規劃,造成對社會一樣有貢獻的國民,卻因為職業,產生退休保障有落差,年金制度應該讓所有國民都有基本保障。

總統也回顧過去政府曾嘗試改革年金卻失敗,原因在於政府單方面推動改變,所以改採由下而上,擴大參與原則。

總統並提出推動年金改革的四個原則與目標,包括一、在制度設計上,要兼顧財務穩健和人民負擔能力;二、在合理給付水準下,要照顧弱勢者經濟安全;三、為了社會團結,縮小職業別的差距;四、改革過程中,務必做到民主原則和資訊透明公開。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委員會的會議一定要以「實證」為基礎,讓各界充分檢討目前各種不同的退休與年金保險制度,根據投保薪資上限、所得替代率、保費費率、領取年齡等等,以科學的精算數據為基礎,來尋求合理的備選方案;同時也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特別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制度來做為借鏡與比較。

陳建仁也坦言,並不期待訂定一個方案就可以一勞永逸、百年適用,但是至少要能維持一個世代的財務穩定與永續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