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失蹤 港書商:遭中國擄走拘押// 林榮基籲港人向強權說不「我都可以,你怎會不可以?」

失蹤約八個月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返回香港兩天後召開記者會,說明被擄至中國拘禁的內幕。林榮基呼籲港人:「向強權說不,我都可以,你怎會不可以?」(美聯社)

失蹤約八個月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返回香港兩天後召開記者會,說明被擄至中國拘禁的內幕。林榮基呼籲港人:「向強權說不,我都可以,你怎會不可以?」(美聯社)

2016/06/17 06:00

拘禁8個月 返港揭黑幕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失蹤近八個月的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十六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說明他「被失蹤」、「被認罪」的驚悚過程。林榮基是書店五名失蹤者中首位返港後主動說出內情的當事人,他說只從對話中聽到拘押他的人屬於「中央專案組」,他還指書店另一名失蹤者李波向他證實,是在香港遭人擄到中國。他呼籲港人「向強權說不,我都可以,你怎會不可以?」

林榮基是在民主黨議員何俊仁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他說,去年十月二十四日回廣東深圳找朋友,在羅湖口岸過關時被拘留,被多人帶上車、沒收證件,帶往一處派出所過夜,次日被帶往寧波,之後再被帶到韶關監視居住。被押送過程中始終被戴上眼罩,對方拒絕回他任何提問,僅要求他簽署文件,同意放棄通知家人、放棄聘請律師。

中國中央 逼林出賣讀者

據香港媒體報導,林榮基說,拘押者問他在書店職位、工作,指他將禁書帶到中國,違反經營法,又問禁書撰稿人資料,還要求他將書店寄書紀錄帶回中國,當作讓他回港的條件之一,但被他拒絕;之後「中央」找人把電腦硬碟備份後帶回中國,要求他認人。林榮基在記者會上強調,他沒有出賣讀者,「我拒絕,怕讀者受影響,怕他們以為香港或我出賣他們」。

據林的了解,中國掌握到五百到六百名讀者資料。他指李波曾複製一些書店檔案交給對方,寄書紀錄涉及五百到六百人,中國人為主、也有香港人,涉及四千多本書籍。林榮基說,對方未說明屬於哪個單位,就他所聽到,對方非國安、派出所或軍人,「是中央專案組」。

林榮基在記者會上神情凝重,聲音沙啞,精神顯得疲憊。相較於其他失蹤者返港後不願多談,林榮基說,他回來兩天晚上沒睡,一直關心此事相關報導,看到六千名不認識的港人上街支持他們五人,「好大感觸、好感謝」,因此再三考慮後決定公開內幕。

再不出聲 香港就沒救了

明報引述林的說法,北京原本要他在記者會這天回中國,「我當然不敢上去,還上去?」被問到港府有無協助過,林說「沒有」,「我不知道港府救過什麼人」,他對特首梁振英「無話可說」,也說港警不是站在人民這邊,從沒想過向港警求助。至於是否向他國尋求庇護,林說,「我是香港人,土生土長,不需要離開香港」。

他說,銅鑼灣書店事件已非他個人的事,而是關乎香港人的自由,「如果連我都不出聲,香港就沒得救」;「中國政府逼得香港人無路可退,這是我的底線」,「如果你說是一國兩制,這(件事)說明了甚麼問題,我不想多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