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飯之亂啟發 呂秋遠:不要什麼都跟媒體爆料

北科大學生到熱炒店用餐,不滿店家提供的免費白飯不夠吃留下1星負評,事件曝光後在網路上引發「白飯之亂」。(翻攝自北科資財營臉書粉絲專頁)

〔記者林南谷/台北報導〕台北科技大學資財系營隊8日到熱炒店「大道創意料理快炒」用餐,因現場免費白飯供應問題,與店家發生爭執,「白飯之亂」延燒多日,該熱炒店12日宣布將在7月16日起無限期暫停營業,知名律師呂秋遠認為,白飯件事最後結果,應該不是任何人想看到的結果。

白飯之亂演變到目前,學生被網路撻伐到出面道歉、學校被批評、老師被攻擊,然後店家同樣也出面道歉,並且決定歇業,呂秋遠整理這事件,其實帶給大家一些人生啟發:

1.天大地大台科大,台科大在公館,北科大在忠孝東路,不要搞錯了。

2.好吃的白飯很重要!熱炒店沒有白飯,就像是談戀愛沒有靈魂。

3.免費的白飯,是很珍貴的。但是如果契約上是不成文的免費白飯,客戶要吃,就算是吃一百碗,這也沒辦法,只能努力做,畢竟沒有說吃完為止,不再補貨。去苛責客戶怎麼這麼會吃,其實不太有道理。

4.免費白飯如果是行銷策略,那就要做好做滿。不然就是一碗20元,或許會比較不會發生時間晚了、客人少了,覺得補飯投資報酬率不高的問題。

5.餐飲業跟人生一樣,就是互相尊重,對方做得不夠好,就要把對方往死裡打,這叫做不給自己留後路。

6.不要什麼事都去媒體爆料,基本上,多數人只會想看笑話,順便罵你兩句,很少人會關心你是不是真有委屈。

媒體比鯊魚還可怕,他們只會關心有沒有笑話,不會關心我們該知道的事情。

7..雖然星級評等是給客戶使用的權利,不要什麼大小事發生,都想給對方評價一顆星。這對於某些餐飲業來說,其實會覺得是面子問題,這比吃飯不付錢還要讓他們生氣。

特別是揪人來評一星,有些老闆可能會想要跟你拼命。

8.有些師長會想要急著保護學生,這樣的心態很正常,但是別忘記,大學生已經是成年人,他們得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不要在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就要學生去道歉,或代替他們道歉。更不要在還沒想過的時候,就寫了一些我們是「吃飯系」的可愛文字。

9.很多人之所以在意,是「給你方便你當隨便、給你客氣你當福氣」的態度。畢竟往後可能有很多熱炒店跟平價鐵板燒,可能會因為這樣,白飯從免費變成一碗20元。

10.做生意跟當顧客都是一樣的。從整個人生來看,往後最賺錢的公司、最有未來發展的人,不是遇到小事就抓狂的,而是願意把不重要的事情放下的人。寬容與體諒,是支持我們好好生活的最重要信仰。

呂秋遠認為一件小事,變成舉國皆知的大事,掩蓋掉許多重要的新聞,讓老闆停業、同學受傷,固然是媒體推波助瀾,也是態度與想法的差異,「如果這就是人生不可避免的一部分,我們都可以更謹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