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第一個做出高溫結晶釉 孫超獲國家工藝成就獎

2018/11/24 16:05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立台灣研究發展中心日前舉辦「2018年國家工藝成就獎頒獎典禮」,經評審團討論後,一致認定結晶釉大師孫超為今年度的得獎者。

舉辦至今已12屆的「國家工藝成就獎」,發掘不少優秀工藝成就。文化部長鄭麗君指出,文化部多年來支持工藝中心舉辦國家工藝成就獎,除創造出屬於台灣自己的工藝文化新契機,更是整個文化建設工作長期關心的重點。

文化部長鄭麗君(左)頒發得獎證書予2018年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孫超(中)。(文化部提供)

評審委員代表王俠軍致詞時表示,審查會經過9位審查委員嚴謹的入圍評定及決審會議討論,認為「孫超和台灣的結晶釉已經劃上了等號」,全體審查委員達成一致共識,評定孫超老師為今年度的得獎者。

高齡89歲的孫超,民國18年出生於中國江蘇徐州,歷經戰爭與顛沛流離,造就他堅韌與不放棄的勇氣。從小熱愛藝術的他任職於國立故宮博物院科技室,鑽研的領域從雕塑轉入了陶瓷,最後選擇「結晶釉」做為他終身研究的工作,開創「結晶釉」陶瓷,是孫超繼傳統色釉研究之後另一項重大的創新與突破,也是國內第一個做出高溫結晶釉的人。

孫超晶釉畫〈巴黎歸來系列之八〉。(文化部提供)

孫超老師的創作也逐漸由立體的瓶罐造型,轉為氣勢磅礴的大幅瓷盤畫和瓷版畫,創造出一種全新概念「晶釉畫」,孫老師以瓷土為畫紙,釉藥為色料,噴槍為畫筆,窯火為發色劑,創作出晶釉畫作品。

文化部表示,近50年的陶藝生涯,孫超老師不間斷地鑽研與創作的精神,正是工藝家一生追求卓越的最佳典範。鄭麗君部長致詞時亦表示,她代表文化部感謝孫超先生對台灣工藝的奉獻,特別頒予「國家工藝成就獎」榮譽,肯定孫老師的藝術創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